首頁 -> 旅遊

巴士站頂設花叢 既美觀又環保

分享到:
2023-01-09 11: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9日電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地球的昆蟲數量比起50年前減少了接近一半,而且有500萬種昆蟲受到滅絕的威脅。至於日常見到的蜜蜂,也因為氣候改變及污染問題而影響到牠們的生長,各國正想辦法保護不同昆蟲的生長環境。許多植物也依賴蜜蜂授粉達到繁衍的目的。因此,蜂群的大量消失,不僅讓人類的生活大受影響,也會導致自然生態的失衡。

近年英國建立“蜜蜂巴士站”(Bee Bus Stops),在巴士站上蓋種植花草,讓蜜蜂有更多棲息地及食物,也幫助花粉傳播;車站上蓋亦設有太陽能板,既環保又有助發電。英國目前在多個城市興建了幾十個這樣的巴士站,北至格拉斯哥(Glasgow),南至布萊頓(Brighton)都有,目前全國興建數量超過100個。

英國多地興建“蜜蜂巴士站”(圖片:Clear Channel)

英國多地興建“蜜蜂巴士站”(圖片:Clear Channel)

其實,英國並不是第一個有這種既美觀又環保的巴士站的國家,2019年荷蘭已經推出這類巴士站,當地機構指出巴士站上蓋的花草既能吸收微塵,也能收集雨水,僅在荷蘭第四大城市烏特勒支(Utrecht),已有316個“蜜蜂巴士站”。

荷蘭在2019年已推出這類巴士站

有沒有計算過,全香港一共有多少個巴士站、電車站?一些巴士站、電車站只豎立著一塊站牌,但另有不少是有蓋的。而平日坐在香港的雙層巴士上層,時不時會見到沿路車站上蓋佈滿垃圾,如此一來景觀的確不美好。但城巿綠化不單為美化城巿景觀,事實是,花花草草可以為城巿降溫,也減低溫室效應。儘管維修保養成本或會比現有上蓋高,但要讓一個城市永續,對環境友善是相當重要。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