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科學家發現最古老的蚊子,距今1.3億年!

分享到:
2023-12-06 08: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近日,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科研團隊在距今約1.3億年前的黎巴嫩琥珀中,發現了已知最古老的蚊子化石。這項新發現還證明了在蚊科演化的早期階段,雄性的蚊子也是吸血的,並揭示昆蟲的早期吸血行為比人類想象的更為複雜。這一成果12月4日在國際學術期刊《當代生物學》發表。

琥珀中雄蚊背面視圖

蚊子是一種吸血昆蟲,它們吸食人類或動物的血液,並傳播疾病。昆蟲的吸血行為被認為是從用來取食植物汁液的刺吸式口器轉變而來的,但吸血行為的演化過程一直很難研究,部分原因是昆蟲化石記錄的空白。現今的蚊科具有超過3000種不同類型的蚊子,但人類對它們的起源和早期演化的瞭解卻極為有限。

早白堊世的黎巴嫩琥珀保存了已知最古老的琥珀生物群。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黎巴嫩籍研究員丹尼·阿扎經過多年艱苦的野外工作,發現並采集了近500處黎巴嫩琥珀產地。此次研究成果來自其中2塊保存了精美蚊子的琥珀。

琥珀中雄蚊口器細節圖

研究人員通過南京古生物所的激光共聚焦顯微鏡、熒光顯微鏡等先進科學儀器的仔細觀察,發現這兩隻雄蚊均保存了特有的刺吸式口器:包括呈尖銳三角形的下顎及延長的具有小齒的構造等。現今雌蚊具有刺吸式口器用於吸血,而雄蚊口器退化則多吸食花露。此次發現的雄蚊刺吸式口器推測在1.3億年前雄蚊也是吸血昆蟲。

雖然分子生物學證據暗示蚊科起源於更古老的侏羅紀,但過去關於蚊科最早的化石記錄來自距今約1億年前的白堊紀中期。此次發現的琥珀化石中的兩隻雄性蚊子距今約1.3億年,將蚊子的化石記錄提前了近3000萬年。

這項發現公布後,引發了不少網友的熱議,很多網友想到了知名電影《侏羅紀公園》中,有科研人員利用琥珀中蚊子吸食的血液,克隆出了大量的恐龍,還原了曾經的恐龍世界。“這次發現的蚊子能幫忙克隆出恐龍麼?”有網友評論稱。

參與此次研究的研究員黃迪穎表示,就算這些蚊子吸食了恐龍的血液,但DNA有一定的“保質期”,哪怕距今1000萬年的古生物,要提取DNA都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更不要說1.3億年前的蚊子了,因此此次發現的蚊子無法成為人類克隆出“侏羅紀公園”的鑰匙。但這些琥珀能够揭示蚊子吸血的進化史,對於填補蚊子的起源和早期演化空白有著重要的意義。(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