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發現古老魷魚化石並命名為“拜登”

分享到:
2022-03-10 19: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0日電 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日前刊載的一篇論文顯示,美國古生物學家發現了迄今最古老的幽靈蛸(別稱“吸血鬼烏賊”)化石,並將其命名為“Syllipsimopodi bideni”,與美國總統拜登(Biden)的名字極為相近。

          被命名為“Syllipsimopodi bideni”的幽靈蛸化石 (圖:網絡截圖)

據《紐約時報》報道,這一命名其實是該古生物學家有意而為之,旨在紀念拜登就職總統,同時也因為他們“受到了他(拜登)應對氣候變化和資助科學研究的計劃的鼓舞”。

報道指出,拜登並非首位受到這種“殊榮”的美國總統,一種類似蠕蟲的蚓螈和一種有黃色鱗片冠的飛蛾便以特朗普總統的名字命名,另外也有幾種魚類和一種苔蘚以奧巴馬總統的名字命名。

報道稱,這塊幽靈蛸化石早在1988年就被捐贈給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但一直被放置在抽屜裡無人注意。

數十年後的今天,來自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克里斯托弗·惠倫偶然在顯微鏡下發現了這塊化石的特殊之處——有10隻"手臂"酷似章魚的生物被完整的保留了下來,而且在年代上距今大約3.28億年。“這十分罕見。”惠倫說道。

英國伯明翰大學古生物學家托馬斯·克萊門茨也表示,“這些小小的東西變成化石的概率簡直是天文數字。”

出於好奇,惠倫與同事仔細研究了這塊化石,最終發現這塊化石是已知最古老的幽靈蛸和章魚的祖先,從而將這兩類物種存在的最早證據推前了8200萬年。(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