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全球約半數冰川本世紀末可能消失

分享到:
2023-01-06 18: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 當地時間1月5日,《科學》期刊上發佈了一項最新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利用新的衛星數據對不同的氣候變化情景進行建模,發現到本世紀末,即便實現了全球氣候目標,多達半數的冰川可能依舊會消失。

2021年4月19日,人們在新西蘭南島西海岸福克斯冰川上徒步。圖源:新華社

據美媒報道,全球大約有21.5萬座山嶽冰川,這些冰川為近20億人口提供淡水。它們在降雪時有所增加,溫度上升時有所減少。冰川融化是導致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對生活在沿海地區的數十億人構成威脅。

根據該研究報告,在最好的氣候變化情況下,到2100年,世界上多達半數的冰川或將消失。冰川萎縮也將對海平面上升產生明顯影響。研究人員預測,升溫1.5℃將導致海平面上升90毫米,升溫4℃將導致海平面上升154毫米。

卡內基-梅隆大學冰川學家、該報告的主要作者戴維·朗斯表示,盡管冰川損失嚴重,但應對氣候變化的每一項努力都將有助於進一步減少損失。“即便是溫度的小幅下降也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