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內地來港簽注下月恢復 口岸人員陸續返崗

分享到:
2022-12-28 14: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27日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港旅遊、商務簽注,恢復毗鄰港澳口岸邊檢快捷通道等。相隔近3年後,香港與內地將實現免隔離“通關”,為了配合有關安排,目前粵港口岸目前正進行配套工作,廣深港高鐵也做好復運前的設備提升,下月將測試廣深港高鐵運行圖。

公告指出,自下月起將有序恢復受理審批中國公民因出國旅遊、訪友申請普通護照,恢復辦理內地居民旅遊、商務赴港簽注;恢復受理審批外國人申請普通簽證延期、換發、補發,停留證件簽發、換發、補發,居留證件簽發、延期、換發、補發。申請人確有緊急需求的,可循加急程序辦理;恢復口岸簽證簽發,恢復執行24/72/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依法簽發臨時入境許可;恢復簽發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恢復簽發邊境地區出入境通行證。

 

至於口岸方面,公告表示,逐步恢復陸路口岸(通道)客運通關,有序恢復陸路口岸、邊民通道旅客、邊民出入境,邊民通道按照有關規定恢復開通,依法實施出入境邊防檢查;恢復毗鄰港澳口岸邊檢快捷通道,持內地居民往來港澳通行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等符合條件的出入境人員可經邊檢快捷通道通關;逐步恢復水運口岸客運通關,允許符合條件的水運口岸恢復客運班輪旅客出入境,試點恢復國際郵輪旅客出入境,依法簽發登輪、搭靠證件,對符合入境條件的外國籍船員依法簽發臨時入境許可。取消“不登陸、不登輪、不搭靠”管理措施;繼續運行空港口岸重點貨運航班“綠色通道”、陸路口岸和邊境檢查站重點物資車輛“快速通道”、水運口岸“邊檢登輪碼”網上自助辦理等便利措施。

 

香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早前亦表示會爭分奪秒雙軌並行籌備“通關”,已與廣東省和深圳市相關單位聯繫,共同向逐步、有序、全面 “通關”的目標邁進。大家方向一致,就是盡快擬訂出一套穩妥的“通關”方案,達成共識後隨即提交中央審批。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相關方案將兼顧兩地疫情變化,以及風險管理等多方面因素,亦要考慮每日通關人數安排等,粵港通關初期預料往返兩地仍然需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亦有可能借鑒目前珠澳口岸通關需持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隨後視乎情況再進一步“放寬”,最終方案仍有待中央拍板。

而為了配合免隔離“通關”,粵港各口岸正抓緊時間做配套工作,不同範疇的工作人員已經陸續返回崗位,進行清潔消毒、燈光測試、設備調試及檢修等,部分夜晚時間亦加班加點進行。

相關鐵路部門也透露,廣深港高鐵目前在做好恢復營運前的設備提升,以及人員培訓,包括在下月4日至6日,於廣州南至香港西九龍、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龍線路,再次進行列車運行圖測試,並會制定相關配套與應急方案。

香港海關日前也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香港海關在各口岸管制站已做好準備,迎接全面“通關”復常,讓香港與內地各類跨境往來活動逐步有序重拾正常動力。高鐵西九龍站口岸及羅湖口岸的海關人員都正密鑼緊鼓進行關務演練,檢查防疫裝備,校正清關設施及加強人員訓練,為“通關”做好準備。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向傳媒透露,特區政府正與內地鐵路方面商討,預計1月15日開始安排開放更多路軌。通關後將新增由西九龍站來往廣州東站的列車,前往廣州較繁華地區無需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