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香港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務實 各界應全力配合支持

分享到:
2022-12-21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聖誕節前夕,香港特區政府給市民送上大禮,日前公布青年發展及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為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香港歷來首份青年發展藍圖,以“啟發青年 燃亮未來”為題,旨在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希望提供有利環境,讓青年在社會盡展所長,繼而貢獻香港和國家。藍圖的主要行動和措施分為四部分,包括《探索篇》《希望篇》《自強篇》《建設篇》,涵蓋逾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作為香港青年團體骨幹的一員,筆者十分欣喜香港終於推出首份針對青年的藍圖。本份藍圖是經過民青局自7月起連同青年發展委員會參與超過170場諮詢活動,接觸數以千計青年人及持份者,亦收到約190份書面意見,廣納社會意見,報告涵蓋逾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

(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筆者認為報告界定12至39歲為青年是合理的,總數有約200萬人。報告提出要培育愛國愛港青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在課堂內外推行國民教育;把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由60個委員擴大至不少於180個,並鼓勵政策局成立非正式定期青年交流平台,在地區,十八區會分別有兩個委員會,部分委員接受自薦,讓青年就地區發展及工程等提意見,以加強青年參與公共事務;而參加過活動的青年會被加入至新成立的“青年網絡”,接收政府發放的資訊;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及設“青年儀表板”,搜集青年有關的數據;為照顧青年居住需要,預告會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項目,並增加青年宿舍宿位;協助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計劃增加在“八大中心”相關領域的實習、就業和創業機會;亦會支持多元事業發展,提升青年就業能力,支持他們持續進修,並鼓勵創新創業;加強青年人生涯規劃,培養正向思維,加強學校、商界及非政府機構合作,引導青年認識不同專業等。推動境外交流實習計劃,包括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增加“青年內地及海外實習計劃”名額;加強青年人生涯規劃,培養正向思維,加強學校、商界及非政府機構合作,引導青年認識不同專業等。推動境外交流實習計劃,包括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增加“青年內地及海外實習計劃”名額;設立青年專員一職,以統籌並聯繫各界,共同推動青年工作,以及製作青年儀表板,以掌握青年人脈搏。

筆者認為本份藍圖可謂邁出了第一大步,也足見政府證明重視年青人。報告亦貫徹了國家主席七一的重要講話,包括:幫助青年安居樂業、向上流動、服務社會,不少措施也非常創新及務實可很,亦體現政府開始善用科技,打造網絡平台連結青年,切實了解青年所需。筆者建議除手機應用程式外,政府可考慮加推微信小程序,鼓勵青年多用內地平台,有助其認識祖國;支持青年發展更多的多元產業,政府要在資源和助力上應加碼;另外就是除青年專員外,還委任一至兩位副青年專員,因筆者估計青年專員將會有大量工作,以滿足局方希望措施全部落實。正所謂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筆者認為這只是首份藍圖,相信政府會與時並進,不斷更新以適時回應青年需要。最後,筆者認為,再好的政策也需要社會各界一起支持及配合,才會事半功倍,成效才會顯著。筆者感謝民青局上下所有同事的努力,為香港青年工作方面的頂層思路做了大量工作,定全力支持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廣東省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