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設計興建湖南省農村書屋獲建築界“奧斯卡”獎項

分享到:
2022-12-14 21: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4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14日公佈,建築學院Peter W. Ferretto教授及其Condition_Lab團隊所設計和興建的兒童圖書館“坪坦書屋”(書屋),在被譽為建築界“奧斯卡”的世界建築節(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中奪得“年度世界室內設計獎”和“最佳自然光應用獎”。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書屋位於湖南省坪坦鄉侗族村一所有400多名學童的小學庭院內,於2021年底開幕。這棟建築物樓高三層,面積約180平方米,完全以木材建造。它沒有分間樓層和房間,而是由兩個交錯的螺旋樓梯組成,形成了一個垂直通道,可供兒童坐下閱讀。書屋繼承了傳統侗族建築的特色,採用瓦片坡屋頂和榫卯相扣的柱樑木結構系統,它為中國農村圖書館設計樹立了新的典範,既可讓孩子們閱讀,亦可讓他們玩耍和探索。

Ferretto教授說,書屋主要以木構成,由當地村民以侗族傳統木工技術建造。整個計劃由陳張敏聰夫人慈善基金單筆捐款60萬港元興建,款項已經涵蓋了所有建造費用。這說明我們並不需要投入巨額資金才能帶來社會影響力,而好的設計也不局限於高端項目。建築,一定要有意義。、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世界建築節的評審讚揚項目展示了“深度的個人參與和當地的工藝及建築傳統”,指出它是一座“為兒童而建”的建築物,其規模和組件都以兒童為中心。他們表揚 Condition_Lab團隊“與當地社區一起完成一座為社區而建的建築”。

世界建築節已舉辦15年,乃全球最負盛名的國際建築獎項之一。2022年度世界建築節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共收到來自50多個國家 772 份參賽作品,其中 479 份入圍候選名單,其項目負責人則獲邀參加現場評審環節。“坪坦書屋”入圍決賽後,在建築節的最後一天榮獲四大最高榮譽之一的“年度世界室內設計獎”,並嬴得十四個特別獎項之一的“最佳自然光應用獎”。

書屋早前亦獲得2022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和2022年Dezeen Awards文化建築類“高度推薦”獎項。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