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研究指吸煙肥胖者增患新冠重症風險

分享到:
2022-12-14 18: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聯同中大醫學院14日公布一項聯合研究結果,透過分析大量人類基因組相關的研究數據,證實吸煙、肥胖、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等因素,可能會增加市民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研究指出,當體重指標(BMI)每增加一個標準差,市民染疫的幾率增18%,而染疫者重症風險增81%,住院風險增55%。社會階級與染疫的風險有強烈反向關係,即社會經濟地位較低則有較高機會染疫。

  同時,研究亦證實了血糖、二型糖尿病等疾病或與新冠病毒無關。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助理教授歐陽兆倫表示,研究利用偏差較少的方法,證明吸煙及肥胖的人士可增加感染風險。研究亦證實,針對調節“血管收縮素轉換酶2”(ACE2)或可減低因肥胖、超重、社會經濟地位較低人士染疫的風險,有助引領藥物研發。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指出,由於新冠病毒經過ACE2進入宿主細胞,近期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均利用藥物調節ACE2,有效阻止病毒進入患者體內,研究發現有助推動新冠藥物的研究工作。他坦言,明白吸煙及體重指標較高人士,難在短時間內戒煙或減重,建議較高風險的群組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以減低重症風險。(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