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2月12日報章社評:逐步調整防疫措施 循序漸進恢復通關

分享到:
2022-12-13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3日電 內地推出“新十條”防疫優化措施後,放寬入境限制消息頻傳,令人憧憬內地與香港短期內恢復“通關”終現曙光。香港多份報章12月13日關注兩地“通關”。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通關消息紛至沓來 兩地民心所盼

烏燈黑火逾兩年的羅湖和福田口岸大樓,近日再次亮燈,而且有工作人員在聯檢大樓內進行大規模清潔和消毒,檢查閒置多時的電腦系統,均是通關的先兆。有通關之說,即使不盡不實,市民亦不敢不信,因內地防疫鬆綁步子邁得又急又快,還比香港走得更前、更大膽。例如繼“新十條”允許無症狀或輕症者居家隔離,取消一般場所掃健康碼規定後,疫下專責追蹤民眾七天行程的“通信行程卡”今天起全面停止服務,意味入境檢疫進一步鬆綁。

通關消息眾說紛紜,專家指內地疫情在未來一個月進入爆發期,過快放寬防疫措施可能令確診和死亡數字急升,醫療系統未必應付得來,令通關時間可能出現變數。因此,內地當前首務是加強宣傳教育,讓民眾對新冠病毒毒性減弱有正確認識,以免令醫療系統癱瘓。當局亦要時刻關注重症和死亡數字,若發現數字偏高,須適時調整和採取壓抑措施,而特區政府亦可以過來人身分,向內地提供寶貴經驗和支援,只要處理得好,將有助恢復兩地通關。

《大公報》發表社評:逐步調整防疫措施 循序漸進恢復通關

在內地抗疫從嚴到寬的適應過程,香港作為內地聯通世界的中轉站和橋頭堡,更要自覺地避免加重內地外防輸入方面的壓力,使內地先實行減少隔離天數、優化隔離要求的措施,再落實到核酸陰性免檢再到實現大規模的人流自由往來。深圳健康驛站預約名額由上周五起增至每日2000個,比目前多了1000個,前往珠海的“金巴”也增加了名額和班次。特區政府爭取與內地復通關,不僅意味着希望內地增加通關名額,甚或是放寬檢疫安排,香港特區也要積極主動優化檢疫的程序和基礎設施。

通關不是一個簡單的判斷題,而是一道需顧及周全、多方面協調的系統性的修復工程。要開放、要通關,這是整體共識,怎麼分步走,怎麼循序漸進地開放,香港有對內地的期待,更要做好對自身角色義務和責任的承擔。香港在第五波疫情,以血淚經驗總結出的抗疫心得無論是對於自身還是對於內地,在這個承上啟下,重新擁抱世界的過渡期,相信都具有歷史的積極意義。

《文匯報》發表社評:內地優化防疫措施 期盼春節更易團圓

兩地免檢疫通關的進程或許並不會太快。按照香港及多地經驗,在疫情防控政策放鬆的初期會有一段疫情高發時期,內地多個省市目前正處於這期間。現階段,內地應該會將工作重心放在本土疫情的防治上,盡量降低疫情對醫療系統的衝擊。若此時兩地免檢疫通關,無疑會為內地防疫增加變量。同時,現時香港疫情也處於高位,恐怕兩地政府及民眾都會擔憂輸入性疫情。所以,現在商談免檢疫通關還為時過早。隨着內地將奧密克戎變異株定性為傳播力強但致病力較原始毒株弱的病毒,相信在發現新品種病毒前,內地防疫政策的寬鬆度有望保持,雖然全面通關尚需時日,但釋放更多北上名額或是調整入境隔離措施都大有可能。這個春節,或許能聽到兩地因免檢疫通關而家庭團聚的笑聲。(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