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粵港跨境貨車運輸12日起優化為“點對點”模式 社會憧憬進一步放寬

分享到:
2022-12-12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自12日零時起,粵港跨境貨車運輸優化調整為“點對點”運輸模式。內地對跨境貨車司機的限制放寬,令長期開工不足的運輸業界倍感振奮,亦令社會各界進一步憧憬內地放寬防疫措施,打開兩地“通關”之門。

12月11日,李家超表示,廣東同意跨境貨車司機可以點對點直接提貨、交貨,不設限額。圖為跨境貨車出入香港文錦渡口岸。(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今年3月14日起,因香港暴發第五波疫情,為減低兩地疫情傳播風險,跨境貨車由“點對點”改為“集中接駁”,接駁運輸成本增多,香港不少跨境貨車司機停工甚至失業。

內地近期持續優化防疫措施,對跨境貨車司機的限制亦得到放寬。深圳市政府口岸辦公室11日公佈,經粵港兩地政府溝通,自12月12日零時起,粵港跨境貨車運輸調整為“點對點”運輸模式,跨境貨車司機可直接以點對點形式前往作業點提貨或交貨。

據公佈,跨境司機在口岸香港側進行核酸快檢和抗原檢測,憑核酸快檢陰性和抗原陰性前往廣東;憑粵康碼上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入境,可以在口岸廣東側做常規核酸檢測。陽性跨境司機自確診之日起8天內不得入境。入境後粵康碼賦黃碼、全程閉環管理,配戴N95或KN95醫用口罩。

恢復到點對點作業模式,一直是香港運輸業界所望。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十分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一直以來體恤香港社會民生需要,粵港兩地政府會繼續緊密合作,密切留意並適時檢討跨境貨車運輸安排。

香港運輸界人士對新安排表示歡迎。香港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表示,業界約有1.1萬名跨境司機,過去因限額問題,令跨境司機開工不足甚至失業,對新安排沒有限額表示支持。

但陳迪手擔心,不少跨境司機已轉行,相關汽車執照已過期,業界可能出現人手荒,希望兩地政府溝通,短期內豁免跨境司機的內地執照問題,期間讓他們重新辦理。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則表示,大部分跨境貨車司機已接種3劑或4劑新冠疫苗,希望可以進一步放寬貨車司機的防疫措施,包括將每日在兩地共做兩次核酸檢測,減至只需做一次。

此次針對跨境貨車的優化調整,也令香港各界進一步憧憬與內地“通關”。

就兩地“通關”問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說,特區政府非常關注與內地“通關”,已多次向內地反映,首要工作是討論能否增加入境名額。內地推出“新十條”防疫措施完善防疫管控,香港會全面配合,讓措施達到預期效果。

無論如何,放寬跨境貨運限制,已顯示兩地協商務實高效,並取得成果。“通關”需要按部就班,亦要理解內地有資源和其他配套的限制,不可一蹴而就。(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