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疫下香港物流業:跨境司機人手荒 業界盼全民檢測

分享到:
2022-02-13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張靜森)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深圳市衛健委通報自本月以來已累計17名香港跨境貨車司機在例行核酸檢測中呈陽性,粵港兩地政府亦一再收緊跨境貨車司機的入境要求。面對疫情的打擊加上入境要求越發繁瑣,令不少司機因而卻步,香港跨境貨車司機行業的人手現不足7000人,業界盼盡早控制疫情。


香港中通社圖片


物流行業作為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一直以來肩負著社會經濟及民生需求的責任,境內外的商品貨物都需要依靠物流發貨及運送,物流業在貨物管理、物資保障方面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據了解,今年在深圳文錦渡海關監管出口運往香港的蔬菜就有10萬多噸,平均每天供應鮮活產品的車輛逾300輛。

然而近日接連有司機確診,導致供港物資受到延緩,香港的菜價急升。香港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的運輸業一直以來都是司機直接到內地取貨,而現階段深圳採用的“三點一線”閉環管理方式,有接駁點司機可以全程在車上進行交接,染疫風險相對可以減低很多。業界以往也一直提出希望採用同樣方法,惟不予採納。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 攝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跨境司機一直守規守法,業內全數司機也都接種了至少一針疫苗”。陳迪手稱業內司機一直遵守防疫措施,但由於香港的疫情嚴重,逾百名跨境司機在香港的居所涉疫,而被暫停入境豁免資格,需要停工14至21天。再加上自疫情暴發以來,跨境貨車司機行業的從業人數由原來的13000人下降至不足7000人。他估計第五波疫情的影響下,人手不足的問題將會更加嚴重。

面對疫情持續升溫,不斷有跨境貨車司機確診,令更多現職司機聞而卻步,跨境貨車司機行業陷人手荒,陳迪手強調就當前的情況“全民檢測”是非常需要的,工友的訴求也是希望盡快控制香港的疫情。他建議政府可以做較為強硬的措施,從源頭入手。他又指,香港背靠祖國,可以借鑑內地成功的抗疫經驗,或是請求內地支援。


香港中通社圖片


陳迪手慨嘆,貨車司機也想盡自己的責任守法守規,堅守崗位,為港提供物資,但無奈香港目前的疫情嚴峻,既使做夠防疫措施還是有確診的可能性。工會盼“全民檢測”,望政府可以盡早控制疫情。他相信疫情受到控制,跨境貨車司機行業的人手就會回流,市民也能盡早恢復正常生活。(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