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華爾街預測:2023年全球七隻“黑天鵝”和中國的“黑馬”

分享到:
2022-12-07 18: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2022年經歷了太多黑天鵝事件。通脹高燒導致的激進加息緊縮、地緣衝突引發的多國能源危機、幣圈巨震重塑一代投資理念。如今距離2023年已不足一月,距離似乎越來越鷹派的美聯儲再加息的日子也很快到來,2023的我們又會如何面對世界?

對此渣打銀行首席策略師Eric Robertson及其團隊在日前預計,未來將有七大黑天鵝事件或將在2023年上演,無一不令經濟和金融市場直面風暴,而眼下它們似乎還沒有得到市場重視。但好消息是,中国或将是明年的一匹黑马,大摩和高盛預計,MSCI中國指數和滬深300指數未來12個月有高回報率。

全球將會出現哪7只黑天鵝?

Eric Robertson及其團隊認為,第一隻黑天鵝與美聯儲有關,因為在實施激進貨幣政策之後,美國將在明年上半年陷入嚴重的經濟衰退。經濟在明年一開始可能只是出現一些問題,但很快就會陷入恐慌......裁員將從科技企業蔓延到地產、零售、工業和金融業。

因此,與今年在緊縮道路上飛速前進不同,美聯儲在2023年或將180度轉變態度,迅速轉向寬鬆立場。渣打銀行預計,在2022年上調350基點,如今還通過QT每月縮減950億美元資產負債表之後,美聯儲明年會將基準利率下調200基點。

第二隻黑天鵝是油價將跌到每桶40美元。

衰退陰雲逼近可能不僅助推美聯儲轉向,還會致使全球能源需求大幅下降,因此油價或將承壓下行。

對此渣打銀行預計,布倫特原油價格可能會暴跌50%至每桶40美元左右,此外考慮到俄烏衝突的解決還將抹掉油價中的風險溢價,令油價更加雪上加霜。

第三隻黑天鵝是比特幣會慘遭下一輪暴擊,再跌70%。

此前新興市場教父、Mobius Capital Partners的聯合創始人Mark Mobius警告稱,比特幣的價格已跌破17000美元的技術支撐位,他預測2023年比特幣還將暴跌40%,跌破10000美元。而在此基礎之上,Robertson團隊給出了一個更為驚人的預測,即比特幣將進一步暴跌70%至5000美元的低位。渣打銀行認為,“導火索”FTX的崩盤所造成的廣泛影響,導致加密貨幣流動性顯著下降,連累整個市場“一損俱損”。

第四支黑天鵝,歐元將迎來大漲。

俄烏衝突解決後,歐元兌美元匯率會上漲19%,達到1歐元兌1.25美元。美股會暴跌,互聯網泡沫破滅重演。

除了上述黑天鵝事件之外,渣打銀行還列舉了另外三個,分別是:

美股納斯達克100指數再次暴跌50%,科技企業遭遇破產潮,2000年代的互聯網泡沫破滅再度上演。全球食品價格下滑約15%,致使供給過剩并引發通貨緊縮。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投票彈劾美國總統拜登,阻礙民主黨在2024年總統大選前的勢頭。

中國的黑馬是什麼?

中國股市在11月上演了一場史詩級反彈。就在11月,多家機構的評論顯示,華爾街正在形成看漲中國股市的共識。摩根大通的策略師在2023年全球股市展望中寫道,戰術上,以中國為首的亞洲重新開放交易早就應該到來了,可能還會得到進一步的政策支持。

這些策略師預計,從現在到2023年底、即明年底,MSCI中國指數可能上漲17%,這得益於每股收益增長14%、10.5倍目標市盈率的推動。摩根大通發佈報告期間,正逢最近海外追蹤中國股市的指標創下佳績。剛剛過去的11月,MSCI中國指數累計漲超10%,而在美國市場交易的、目前规模最大的中國市場指数基金——安碩核心MSCI中國指數ETF(iShares MSCI China ETF【MCHI】)一個月內累計漲超30%。

一向謹慎的摩根士丹利上調了對中國股市的目標價,預計MSCI中國指數到明年年底將上漲14%。該行首席亞洲和新興市場股票策略師Jonathan Garner表示,隨著利好消息不斷,中國市場將表現得更好,并且牛市可能會持續好幾個季度。

對於港股,花旗的Robert Buckland等策略師將港股的評級上調至超配,預計防疫和房地產政策的調整應會提升企業盈利,認為當前中國國內的一系列政策有助於對投資者情緒構成支持。即使其他主要經濟體正在急劇放緩,中國也可能依靠內部驅動,實現有吸引力的復甦。高盛重申對中國股市的信心,高盛在2023中國宏觀經濟展望及資本市場動態視頻會上表示,2023年給予A股市場“高配”的建議,預計估值會有明顯回升,北向資金將淨流入約300億美元。(完)

(風險提示: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