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陳茂波:環球經濟疲弱 但陰霾下仍可看到陽光

分享到:
2022-12-01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日電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2月1日)在一個論壇致辭時表示,今年環球經濟相當疲弱,並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全球有約40%經濟體將錄得連續兩個季度經濟收縮。不過他又指,當環球通脹率介乎6%至13%,香港通脹率只有1.7%,情況已較外國好。

香港中通社圖片

陳茂波指,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香港作為一個細小、自由、全開放的經濟體,是極容易受外圍環境影響。他強調,這不會影響政府全力穩經濟、推動發展、力求增長動能等工作,他相信在陰霾下仍可看到陽光。

陳茂波稱,香港失業率由年初5.2%的高位回落至最新的3.8%,不少行業都指請不到人。他說,但是本地首三季經濟都負增長,實際經濟大環境仍然疲弱,即使失業率不高,可市民收入升幅依然受限,市民生活壓力仍然存在。

陳茂波又提到,即使大環境偏弱,但零售市道在第二、三季錄得按年增長1%至2%,食肆收益下跌幅度亦都大幅收縮到1.8%。他相信,在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及消費券的帶動下,接下來兩個月聖誕及農曆新年的傳統旺季,對市道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