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茂波料本財年赤字高達1000億元 維持預測全年經濟縮3.2%

分享到:
2022-12-05 12: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受第五波疫情及外圍環境急劇變化打擊,本港今年首三季經濟表現均較疲弱,短期前景仍然欠佳,因此維持全年經濟收縮3.2%的預測。他又預期,今年將錄得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

陳茂波今日(5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表示,本年度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預料將會錄得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而財政儲備亦會進一步下降至約8000億元水平,相當於11個月的政府開支。他指出,面對赤字,經濟環境不利、財政資源有限,政府為有需要工作配備財政資源的同時亦必須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公共理財原則。

陳茂波料本財年赤字高達1000億元。資料圖片

陳茂波續說,雖然目前環球通脹高企,但相關成本壓力對本港仍較為溫和,料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按年升1.8%。被問及是否需要調整樓市“辣招”,陳茂波指由於經濟疲弱,聯儲局不斷加息,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成交量低,樓市淡靜。政府當年推出樓市“辣招”目的是於供應相對有限情況下,讓未置業的市民優先買樓,目前這個想法未有改變。

另外,被問及如何在來年財政預算案中,平衡財政壓力及市民對派發消費券等福利的期望,陳茂波形容是“切中要害”,會在預算案諮詢期密切留意市場意見,因時制宜,要審慎理財,保持“量入為出”宗旨,作動態評估。

對於經濟前景,陳茂波指出最新數據顯示,本地經濟活動在踏入第四季有所改善,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幅加快,扣除價格因素,已重拾溫和增長。他又說,未來有多項大型活動及體育盛事,包括本月的香港單車節、明年1月的亞洲金融論壇等,希望有助刺激消費。若外圍環境不比預期差,加上疫情穩定受控,香港經濟在明年應能逐步重拾動力。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