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1至2%

分享到:
2022-06-06 18: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和短期展望。陳茂波指出,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到1至2%;他強調,有效控制疫情是經濟復蘇的關鍵,相信只要疫情繼續穩步受控、穩定信心,香港經濟有望回穩和稍有增長。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陳茂波表示,受內外因素夾擊,香港今年首季經濟增長明顯惡化,實際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按季下跌3%,結束連續4季度的增長趨勢。

近期社交距離措施放寬,電子消費券計劃亦帶動市民消費,營商環境改善;陳茂波指出,零售消費在4月顯著回升11.7%。此外,2月至4月失業率升至5.4%,但特區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和其他舒緩措施發揮支持就業作用,近期勞工市場已有所回穩。

陳茂波說,雖然外圍價格壓力或會持續高企,但本地成本壓力仍大致輕微,應有助通脹總體保持吻合,預計基本通脹率為2%,也將密切留意外圍價格壓力對市民生活的影響。他預計,香港經濟在今年將逐步重拾動力,但挑戰依然存在。

陳茂波總結,受環球需求增長減慢、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嚴格社交距離措施、勞工市場惡化等因素,經濟前景展望亦惡劣。但考慮到本地經濟活動逐步恢復,總結所有因素後,特區政府將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到1至2%。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