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茂波:外圍波動將衝擊香港須做好應對預案

分享到:
2023-05-03 15: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日電 香港立法會今日(3日)下午以大比數三讀通過《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環球經濟踏入2023年顯著惡化,受中美關係和俄烏戰事影響,全球高通脹持續,需求減弱,外圍波動將對香港產生較大衝擊,政府必須做好應對預案。

陳茂波。圖源:橙新聞

陳茂波說,本港今年第一季經濟比去年好轉,通關後社會氣氛活躍,雖然第一季出口跌兩成多,但消費有一成多增幅,頂住出口下行壓力,通脹未見飆升。

今年預算案預測全年經濟增長達到百分之3.5至5.5增長,若外圍政治經濟形勢不惡化的話,有信心全年經濟增長幅度可靠近較高的水平。

不過,陳茂波指出,企業因為地緣政治關係,將部分在內地的產業鏈遷到美國,令供應鏈產生變化,香港作為轉口港,必定受到影響,未來經濟發展除了依賴國家支持的八大中心定位,亦要“開新賽道”,包括推動互聯網3.0發展。

陳茂波重申,目前不認為有需要調整俗稱“辣招”的樓宇需求管理措施,他解釋樓市雖然有調整但仍屬較高水平,目前供款佔市民家庭入息收入約為69.7%,高於過去20年平均的51%,目前需求仍然熱切。當局會留意市場情況、價格、一手樓及二手樓之間的差距,以及考慮本港整體經濟狀況。

陳茂波指,香港公共財政非常穩健,強調觀察公共財政不應只聚焦一至兩年情況就下結論,而是要觀察經濟周期是否做到收支平衡,他說絕對有信心符合基本法要求。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