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茂波:香港復甦動力疲弱 但經濟走勢不需太悲觀

分享到:
2022-05-15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5日表示,受疫情影響,預計4月份的經濟數據仍然偏弱,但認為在評估今年餘下時間經濟走勢時,不需太悲觀,只要疫情穩步受控,香港經濟有望回穩及稍有增長。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當日,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第五波疫情嚴重打擊了今年頭幾個月的經濟表現,支持經濟的“三頭馬車”出口、私人消費及固定投資表現均欠佳,令今年首季經濟收縮4%,中斷了之前四季的增長勢頭。

香港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由原來的2至3.5%,下調到1至2%,陳茂波說,這意味香港GDP在2021年增長6.3%後,復蘇的動力比預期還要疲弱。

在全年經濟預測下調、失業率仍趨升,以及美國加息導致資金逐步外流的形勢下,陳茂波認為,大家不需太悲觀,只要疫情穩步受控,香港經濟有望回穩及稍有增長。雖然難以控制外圍環境的變化,但只要做好風險管控及自身的工作,壓力和挑戰只會促使經濟更具彈性和韌力。

香港即將發表2至4月的失業率數字,陳茂波預料,數字將進一步惡化;但只要疫情持續回穩,失業率有機會見底並漸有改善。

此外,陳茂波表示,這次美國的加息速度較上一次加息週期快及幅度較大,影響或會更大。但市場也不斷在調整預期,逐步消化較快加息的風險。只要做好風險管理及應變預案,保持警惕、持盈保泰、隨機應變,香港經濟即使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下亦能穩定前行。(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