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財爺”:全年經濟增長預測難言理想

分享到:
2022-08-14 15: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調低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為負0.5%至0.5%,低於估算的1%至2%增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4日坦言,數字難言理想,但考慮上半年經濟已按年收縮2.6%,估算意味今年餘下時間經濟應稍有改善,惟實際情況仍視乎外圍變化和本地新冠疫情。

資料圖為香港維港。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當日,陳茂波發表網誌指,即使第二季經濟有1%的增長,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情況仍令人憂慮。第二季經濟按年下跌1.3%,是繼第一季按年收縮3.9%後,第二個季度呈現負增長。國際地緣政治局勢及環球通脹加劇、經濟疲弱,嚴重拖累香港出口表現。

今年4月,香港發放第一階段電子消費券。陳茂波指出,為本地消費市場注入300多億港元,令私人消費開支成為支撐經濟主要力量,但還不足以完全抵銷出口疲弱的影響。

“暫緩追租條例”5月起實施,目的是讓受疫情影響的商業租戶不會因無法如期交租而遭業主採取法律行動或被迫結業。3個月的“保護期”剛於7月底結束。

陳茂波指出,措施促成部分商戶成功與業主達成重構租約或調整租金協議,讓他們得以繼續經營,並努力把握消費券帶來的消費需求。目前,金管局和按證公司已加強與銀行、中小企商戶以及行業組織的溝通,為面對短暫經濟困難的商戶提供協助。(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