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茂波:香港第二季GDP增長放緩,整體經濟繼續改善

分享到:
2023-07-30 14: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0日電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30日)在網誌預告,明日(31日)將發布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指按年增長幅度較第一季稍為放緩,但整體經濟仍處於改善的軌道上。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港府新聞處資料圖

陳茂波指,隨著香港與內地以及世界各地恢復便捷往來,本地消費和訪港旅遊業是今年以來推動經濟復甦的主要動力。私人消費在第二季仍是支撐增長的主要環節,當中零售業總銷貨值4至5月合計上昇17%,回復到2018年同期逾八成半;第二季食肆方面總收益數字預料繼續錄得顯著按年增長,並可如第一季保持平均每月90億元以上水平。貨物出口在外圍環境持續疲弱下仍然面對相當嚴竣的壓力,第二季繼續按年下跌13%。至於本地固定投資在第二季料會略為回軟。另外,資產市場表現受壓,住宅物業市場交投近月亦同樣淡靜,樓價最近亦輕微向下調整。

陳茂波展望短期,提到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為下半年經濟工作做好部署,相信有關措施將有力支持內地經濟今年較快增長,並會對香港經濟不同環節都有幫助。他補充,面對市民和旅客的生活和消費模式改變,香港需要更具特色和創意的市場營銷策略和活動、更好的產品和服務,開創新的消費增長點。

陳茂波亦提及,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已和超過150間企業會面和商談,當中有一定數目的重點企業已確認落戶香港,首批的企業較多集中在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和金融科技。(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