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台灣選舉)民進黨“抗中保台”終失靈 兩岸合作難阻擋

分享到:
2022-11-26 22:1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6日電 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26日出爐,民進黨慘敗,僅拿下5個縣市執政權。這次選舉很重要的一個觀察指標是,以往民進黨在選舉中屢試不爽的利器“抗中保台”,這一次卻失靈了。

  民進黨重返執政後,靠著塑造鮮明的“抗中保台”形象“一招鮮,吃遍天”,打得對手毫無招架之力。即便蔡英文治理爭議不斷,執政權卻日益穩固。不過,一場中美領導人會晤,讓“抗中牌”效果大打折扣,近來綠營要角屢被曝出與大陸互動往事,更是戳破民進黨的謊言。


hk_c_image.png


  “抗中保台”近年來始終是民進黨選舉的主旋律,領導人選舉如此,今年地方選舉也一樣。民進黨這次早早就擬定選戰策略,宣稱要以更高的高度詮釋這場選舉意義,稱得上是廣義“抗中保台”。

  在日前的一場造勢活動中,蔡英文聲稱,這是中共二十大後,台灣第一場選舉,民進黨若選得不理想,國際可能覺得“台灣人民是不是改變主意了?”大家的一票決定世界怎麼看台灣人的選擇。蔡英文似乎想表達,民進黨要是選輸了,“台灣就完了”,一如以往利用“抗中保台”塑造敵我意識,對台灣人民進行情緒勒索,撕裂社會。

  凡是走過,必留痕跡。這次選舉中“抗中保台”的口號仿佛成了一道陽光,讓民進黨候選人紛紛現出原形。一開始是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被曝曾前往大陸設立公司,與國企做生意,在向大陸有關部門申請專利時,更註明自己居住地是“中國台灣省台北市”。

  其次是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他算得上是最早打出“抗中保台牌”的,直言自己有“抗中保台DNA”,揚言若當選台北市長將不續辦雙城論壇。結果陳時中被踢爆2016年就曾以大學董事身份到大陸,大談兩岸醫療合作交流。

  最近的一起是民進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柯建銘,平時動不動就罵在野黨“親中賣台”,卻被揭露大兒子擔任一家陸資企業董事,小兒子擔任台資企業董事長,也在大陸做生意。

  “抗中保台”言論,選前2個月不斷在民進黨大大小小的選舉場合被強化宣揚,但從實際效果看,對選情拉抬作用有限。綠營人士赴陸交流做生意的雙標舉動被揭發後,“綠能你不能”成為了今年選舉琅琅上口的新口號。這句話,不僅是諷刺民進黨的雙重標準,更道盡了民進黨這六年半的執政缺失,與民眾心中滿滿的憤懣。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稱,這一次民進黨“抗中保台”牌失靈,很大原因是佩洛西訪台後引發的後果,包括中美關係惡化,解放軍“圍台軍演”,這種壓力感是台灣人民實實在在感受得到的,也一下子把民進黨最後的遮羞布拿走了。越來越多台灣民眾已經認識到,“抗中”不僅不能“保台”,反而只會“害台”。

  他觀察,這次選舉投票率並不高,很大原因是年輕人沒有出來投票。過去民進黨能大量吸引年輕人支持的關鍵,就是靠著其刻意塑造的“抗中保台”形象。如今台灣社會整體氛圍是對民進黨不滿意、討厭民進黨,即使是年輕人也不願再支持,從側面印證“抗中保台”對年輕人的效益正在遞減。

  其實,兩岸往來應該正面看待,經貿合作更應積極鼓勵。非綠營人士以“綠能你不能”批評綠營到大陸做生意,其內在邏輯本身就有反對兩岸交流、兩岸互惠互利的意涵。台灣政黨任何政治攻防,都不應以惡化兩岸關係為代價。其他政黨反擊時必須警惕,站穩支持兩岸交流的立場,應該批評的是民進黨的“反中”與雙標,而不是綠營參與兩岸交流。

  主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人士,應鼓勵“藍能綠也能”,讓台灣海峽阻隔不了台灣的人心,讓大陸看到台灣不分黨派都願意到大陸交流合作。這樣綠營再怎麼打“抗中保台牌”,意識形態的操弄終究會不攻自破。

  口號喊得再響,也不過是騙選票口號;兩岸的交流與融合,即便是綠營都難以避免。(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