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屈穎妍:兔子已成老兔,而龜則變作飛龍

分享到:
2022-11-25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5日電 近年,內地電視、綜藝等娛樂產業不斷發展壯大。香港媒體人屈穎妍近日亦有感而發,在社交平台發表《老兔與飛龍》一文。文章說:這幾年,我們北望神州,經常發出這樣的嘆喟:“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啊!”到底,這河東河西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有人說,人家都不用帶錢包出外了,連乞丐討錢都是用電子支付。有人說,人家都沒有偷竊賊了,偷完東西未行出村口已經被捕。有人說,人家已是綠色城市,垃圾分類說做就做,我們說了幾十年還在諮詢呢!幾乎每一個範疇,大家都能道出彼此的河東與河西。

她稱,友人黎文卓是個有40年傳媒經驗的電視人,這陣子因為工作關係要上內地,酒店隔離期間每天看足8小時內地電視節目,看出了他眼中的河東與河西,無限感慨。時光機回到了1979年,黎文卓當時是TVB皇牌節目《歡樂今宵》的創作成員,這一年,《歡樂今宵》第一次到內地拍攝,在廣州搞了個名為“羊城賀歲萬家歡”的現場直播節目。這節目,是國家改革開放後第一次有香港藝人踏足內地表演的晚會,更是全國直播。全國人第一次看到資本主義下的娛樂事業是何模樣,更為日後兩地影視文化的交流打開大門。

黎文卓回憶說,當年廣州是中國第三大城市,省電視台竟然沒製作能力自行承辦戶外直播,於是TVB就動用兩個貨櫃車,把器材從香港運到廣州,那次出動,幾乎掏空了半間電視台的設備。還有一回,黎文卓到杭州拍攝錢塘江大潮,因為杭州電視台沒有一部合標準的專業攝錄機,而攝製隊只帶了一部攝影機來杭,結果,他們要在上游拍完主潮,立即飛車趕往下游拍潮尾,一機走天下的追潮故事,仍歷歷在目。由一部標準機都沒有的日子,演變成今天驚人的河西:現在內地一個普通真人秀節目,為了跟拍每個參賽者,電視台隨時出動廿多部攝影機追踪拍攝。

黎文卓還記得,1981年到上海電視台參觀,接待的老台長告訴他,他們電視台員工平均年齡是56歲,那時TVB的人均年齡才28。2018年,黎文卓再訪上海電視台,年輕台長告訴他,台裡員工八成是90後。河東的電視台呢?許多人都拿著綠悠卡了。40年前,香港和內地的電視業是龜兔賽跑,黎文卓說,現在兔子已成老兔,而龜則變作飛龍了。

“上星期看郭富城在TVB台慶演出,是驚喜,也是感慨。屈穎妍感歎:“台前幕後,賣的仍是老本,希望我們這頭老驥只是伏櫪,總有一天會再醒來,而不是失望棄賽。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