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北市長辯論三方激戰 鹿死誰手月底見分曉

分享到:
2022-11-05 2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5日電  題:台北市長辯論三方激戰 鹿死誰手月底見分曉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北市長選舉第一場也是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5日落下帷幕,一如外界推測般“少一分政策討論,多一分政治口水”,三位主要候選人圍繞熱點議題進行激烈交鋒。

  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當天下午14時舉行,首先各自進行政見申論,第二階段經過兩輪交叉詰問後,第三階段由兩名媒體人提問,最後各自結論。由於僅安排一個場次,因此本場辯論會恐怕是三位主要候選人爭取選民認同,與決定勝負最關鍵的一役。


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5日下午舉行。中國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右)、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中)、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三人合影。(香港中通社圖片)


  辯論會前,從服裝即可看出各陣營心思。率先到場的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一襲全白套裝,由跨黨派政治人物陪同,營造“超越黨派”的形象。

  中國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與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不約而同穿上深藍色西裝。其中蔣萬安主打親情牌,透露身上的領帶是太太精心挑選。國民黨台北市立委、議員幾乎全數到場助陣,向外界展現團結力。

  陳時中則拉攏年輕選票,稱自己別了一個“民主前進挺18”胸章,會與年輕人站在一起,希望年輕人帶給他幸運。

  或許是場合緣故,蔣萬安的講話風格與受訪或是走訪基層時相比有了較大改變。他開場便用閩南話問好,會中不但展現幽默感,語速也放慢,抑揚頓挫更明顯,可見其心。

  在辯論內容上,蔣萬安面對對手質疑,抓緊機會用自家政見辯護,並結合自己的立委身份,凸顯關心時事議題的形象;面對敏感的兩岸政策或藍綠議題也大膽反擊,甚至猛攻陳時中防疫表現。有攻有守的做法,除幫助自己鞏固基本盤,也力求拓展中間票源。

  陳時中重現防疫指揮官時期的穩健形象,對於蔣萬安拋出的疫情相關質疑主動回擊,並追打台北“大巨蛋”體育館案、候選人棄保傳聞等熱點議題。面對媒體提問,他強調對居住正義的重視,開出支票稱未來4年會大興社會住宅。

  黃珊珊則突出自己熟悉市政的優勢,強調自己有比其他兩位更豐富的治理台北市經驗,下一任市長必須能立即上手解決問題。她也訴諸超越黨派,批評政黨惡鬥阻礙台北發展,感性向台北市民喊話用手中的選票擺脫藍綠。

  進入最後的結論部分,黃珊珊再次呼籲選民要推倒藍綠高牆,如果陳時中、蔣萬安兩位其中一位當選,台北將回到過去大家所厭惡的政黨政治。她期許自己是台北市第一位女性市長,也希望選民做自己的主人。

  蔣萬安以過去在美國硅谷當律師的經歷為例,訴求把硅谷的多元與包容、活力與創新帶進台北,將台北打造成科技大城、希望之都。

  壓軸的陳時中則為自己防疫表現下總結,並發動溫情攻勢,特地向這段期間因防疫政策生活受影響的民眾致歉。

  經過兩個小時激辯,這場辯論會如期落幕。三位候選人都深具信心,對自己的表現都相當滿意。但今日的表現是否深入人心,政見是否獲得認同?本月底的投票即可見分曉。(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