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無檢測登記碼要自費檢測?香港醫衛局澄清:即場登記即可

分享到:
2022-10-26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6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宣布,由十一月起,願檢盡檢人士必須使用“檢測登記碼”,方可接受免費檢測,不過有市民擔心此後需要自己承擔檢測費用。香港醫務衛生局發言人澄清,願檢盡檢人士只需在即場登記檢測碼,即可免費檢測。

對於不少人而言,“檢測登記碼”聽起來有些陌生,但實際上政府9月時就宣布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新增“檢測登記碼”功能,讓巿民預先自行填寫個人資料,以減省在檢測點現場輪候及登記的時間。

“檢測登記碼”操作簡易,市民預先填寫檢測時所需登記的個人資料後,系統會自動將該些資料生成用戶專屬的二維碼。二維碼會加密儲存於用戶本人的 “安心出行”程式內。市民只須在程式填寫資料一次,日後便可在每次接受核酸檢測時重複使用同一個“檢測登記碼”二維碼。

樣本圖片

持有“檢測登記碼”二維碼的市民在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準備接受檢測時,又或因應限制與檢測宣告進行強制檢測時,只需向工作人員出示二維碼供即場掃描,便可取代工作人員人手輸入資料的登記程序,減少雙方接觸。

不過,這一項便利措施卻引發不少關注,有市民誤以為以後檢測要收費;社交平台也流傳大量訊息,指如市民如未能在10月底前登記檢測登記碼,需自費進行核酸檢測。

對此,醫衛局發言人澄清指,即使願檢盡檢人士在10月底前,未登記檢測登記碼,也只需在檢測點現場登記檢測碼,即可免費檢測。

醫衛局重申強檢人士、特定群組人士、公立醫院及院舍探訪人士,以及所有60歲或以上長者,即使沒有檢測登記碼,仍然可以繼續免費檢測。

至於如何獲得檢測登記碼,首先將“安心出行”更新至最新版本,然後點選“檢測登記碼”。在參閱檢測登記碼聲明後,按“同意”。

第二步要填寫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明文件類型和號碼、中英文姓名、出生日期、聯絡電話號碼等,完成後按“確認”。

完成登記後,“安心出行”會自動生成“檢測登記碼”。如需更新個人資料,請按“編輯”。(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