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金庸有個習慣我很佩服

分享到:
2022-10-25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明報月刊》總編輯兼總經理 潘耀明

  金庸當時賣了《明報》,他有四大理想,其中一個理想就是要寫作,寫歷史小說。你看金庸管理那麼大報業集團,他還每天可以寫出一個社論,寫出一篇武俠小說。那麼所以主要是在人,我就覺得你如果是對這個事業或者你對寫作有興趣了,反正再忙你都會找到時間做這些。

  他(金庸)有個習慣我是很佩服的。比如他每到一個地方,他現在無書不歡了。比如有一次去日本,在機場因為航機延誤差不多三個小時,他就讓我陪他去機場的書店去看書,他一看那好書就買下來了。

  金庸是念國際關係法的,他一直想報效國家,一直想報效社會。

  金庸他辦雜誌有自己的一套的,我當時剛剛建立《明報月刊》,我問金庸,我說你為什麼就要辦《明報月刊》?我說這種文化雜誌肯定虧本了,他說潘先生你不知道,我是給明報集團穿一個名牌西裝,就是一個包裝。因為我們《明報月刊》很多是國際名家作者投稿,那麼雖然是虧本,但是問題它有它的作用。當時《明報》只有北角的一棟大廈,後來《明報》上市了,股值是一毛錢一股,一上市就是2塊9,2塊8是無形財產,就是文化包裝。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