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張建:“世界民主運動”大會假“民主”之名行分裂之實

分享到:
2022-10-24 12: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據報道,第11屆所謂的“世界民主運動”(Movement for Democracy)全球大會將於10月25日至27日在台北舉行,大會主題 為“宣告民主未來 新前線的團結之聲”。這個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簡稱 NED)操盤的活動自 1999 年以來已經運作多年,這一活動正是 NED 在世界各地打著“民主”的旗號行反民主之實,煽動分裂對抗,干涉別國內政,將“民主”工具化、武器化的一個重要平台。台灣方面承辦這次會議的則是“台獨”頑固分子的關聯機構“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地區領導人及部分頑固“台獨”分子將參加。 

(圖源:新華社)

為推進此次“世界民主運動”大會的舉行,今年3月NED 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已經訪台與“台獨”分子進行勾連和部署,可謂煞費苦心。當時威爾森在與台灣地區領導人會面時表示,他擔任“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以來,首度到亞洲訪問,特別挑選台灣為第一站,就是要展現出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承諾,一起保護捍衛台灣的民主,並且和台灣共同合作保護全世界的民主。可見 NED 對此次在台灣舉行的 “世界民主運動”大會的“重視”,更體現出 NED 寄望台灣在大會中 扮演核心角色的安排。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名義上是“對別國民主提供支持”的“非政府組織”,本質上是依賴美國政府和國會資金支持的“白手套”。NED遵照美國政府命令,採用資金資助形式操縱、指揮全球多家非政府組 織向目標國家和地區輸出美國價值觀、實施顛覆滲透破壞、煽動所謂 “民主運動”等,服務美國戰略利益。NED打著“促進民主”的幌子,顛覆別國合法政府,培植親美傀儡勢力,在世界各地留下斑斑劣跡,引發國際社會強烈不滿。

“台灣民主基金會”是台灣外事部門主管的公設財團法人,其公開標榜的目標是接軌國際社會的民主力量,吸取先進民主國家的民主運作經驗,持續推動台灣民主品質的提升,並借著全球民主聯繫網絡的積極參與,擴大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而實際上,台灣民主 基金會是在NED推動下成立,打著“促進民主”的幌子實施“台獨”行徑的組織。台灣民主基金會跟“台獨”分子有著密切的聯繫,一直以來都打著“民主”的旗號在國際社會上從事各種“台獨”分裂活動。 

“世界民主運動”大會則是NED糾結勢力打造的“民主”輸出平台,其宗旨是促進及推動全球的所謂“民主化”,並向相關的非政府組織及團體提供資助。1999年以來,NED在“世界民主運動”大會上 頒發各種所謂的“民主”獎項,以鼓勵各國異見人士幫助美國“輸出民主”。其目的是顛覆目標國政權,以扶植親美政權,將“美國式”民主制度移植到這些國家。2015年以來,NED借助“世界民主運動” 大會連續向“藏獨”“港獨”“東突”等反華組織或個人頒獎,從事分裂中國的行徑。包括“港獨”組織“香港眾志”的負責人羅冠聰、英國反華亂港組織“香港監察”以及其它“藏獨”“東突”組織等都因在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突出表現”而獲得“世界民主運動”大會頒發的“民主勇氣獎”。可見,世界民主運動大會根本不是什麼“民主”大會,而是名副其實的“分裂”大會。 

“世界民主運動”大會也是反華組織和“台獨”勢力假借“民主” 進行勾連的平台。2021年12月9日,美國主辦所謂的“民主峰會”,台灣民進黨當局就是被邀請的唯一非主權實體。所謂的“民主峰會”,實質是美國以“民主”劃分陣營、分裂世界的圖謀,最終是維護美國的霸權利益。此次在台灣舉行所謂的“世界民主運動”大會則是把“假民主”主場從美國拓展到“台灣”。“民主”不是“台獨”的擋箭牌,更成不了“台獨”分子的護身符。民進黨當局與國際反華反共組織勾連,借民主之名大搞謀“獨”的政治操弄和惡劣行徑,只會讓國際社會更看清其“台獨”本質。 

此前,NED及其核心“受讓機構”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和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因煽動、參與香港“修例風波”引發的動亂而被中國實施制裁。而台灣民主基金會及其關聯企業也因參與、支持“台獨”被中國大陸實施制裁。兩個劣跡斑斑的組織合謀推動的所謂 “民主”會議只會讓世界更好地看清他們從事分裂行徑的本質。  

(本文作者為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世界政黨與政治研究中心秘書長張建)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