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保守黨新黨首人選最快24日敲定

分享到:
2022-10-21 10: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 英國執政保守黨當地時間20日公佈新黨首選舉規則,這意味著新首相人選最快可在10月24日敲定。

新華社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上任才6周的特拉斯20日宣佈辭去首相職位後,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隨即公佈新黨首選舉程序,嚴格限制競選人數,以爭取在最短時間內選出一名新領導人。

有意加入選戰者必須在當地時間24日下午2時,至少爭取到100名保守黨議員的提名。

英國國會中有357名保守黨議員,這表示在第一輪投票中,最多只有三名競選人可以通過這一門檻。至24日下午2時為止,如果只有一人取得足够的提名人數,這名競選人就會成為保守黨的新黨首,並成為英國的新首相。

如果有兩人達到100個提名門檻,保守黨議員將進行一次象徵性的投票,看哪一位候選人票數最多。如果票數較少的候選人不自動退出,全體保守黨黨員就會通過線上投票方式選出新黨首。

據報道,英國新首相之位最後花落誰家將在10月28日揭曉,10月31日上任。

在特拉斯宣佈辭職後,輿論上一度有消息稱前任英國首相約翰遜可能會再度出山參選競逐首相的職務。不過,據英國《衛報》報道,有記者稱約翰遜目前還在觀察局勢。同時,英國保守黨內部也有人非常排斥他的歸來。有保守黨議員甚至對媒體記者表示,如果約翰遜再次成為保守黨黨首和首相,自己就會立刻叛投工黨。

當地時間20日,特拉斯發表辭職聲明,承認無法履行她的競選承諾,宣佈辭去英國保守黨黨首職務,並將留任到保守黨選出新首相為止。特拉斯宣佈辭職後,工黨、自由民主黨隨即要求提前舉行大選。

特拉斯於9月下旬推出大規模減稅措施,引發英國金融市場大幅震蕩。10月14日,財政大臣克沃滕宣佈辭職。19日,內政大臣布雷弗曼辭去職務。英國政局陷入混亂。(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