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新首相之爭拉開帷幕 多人加入角逐

分享到:
2022-07-10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 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辭去執政黨保守黨黨首和首相職務後,多名保守黨成員8日和9日相繼宣佈競選黨首。據英國媒體報道,保守黨預計下周公佈選舉時間表,新任黨首有望9月出任首相一職。

截至當地時間9日,已明確加入選戰的包括前財政大臣蘇納克、議會下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總檢察長布雷弗曼以及前政務次官巴德諾赫。

按英國媒體說法,目前沒有競爭者具備明顯優勢。奧皮紐姆諮詢公司一項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引發約翰遜政府“離職潮”的蘇納克是領跑者之一,獲得四分之一保守黨成員支持。

這項民調同時顯示,外交大臣特拉斯在保守黨成員中人氣排名第二,獲得21%的支持率,不過特拉斯尚未宣佈加入選戰;國防大臣華萊士排名第三,獲得12%的支持率。華萊士9日說,他不準備參與角逐。

近期,英國食品價格持續大幅上漲,汽油價格破紀錄,民眾生活成本不斷增加。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英國5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9.1%,繼4月份後再創40年來新高。

蘇納克在視頻中說:“必須有人抓住這一刻,作出正確決定。這就是我想成為保守黨新任黨首和首相的原因。”

蘇納克因在新冠疫情期間實施的經濟政策而收獲好評,但他隨後捲入違反防疫規定的“聚會門”醜聞,人氣出現下跌。此外,他還被批評未能有效應對英國家庭生活成本上漲問題。

按英國媒體說法,除蘇納克等已明確參選的4人外,另有多名“潛在選手”。他們分別是特拉斯、前外交大臣亨特、前衛生大臣賈維德、新獲任命的財政大臣扎哈維以及前國防大臣莫當特等。

約翰遜7日在倫敦唐寧街10號門前發表講話說,他辭去保守黨黨首和首相職務,但將留任至新領導人產生。(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