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觀點

由治及興新階段,香港如何拓新局?

分享到:
2022-10-17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7日電 中新社消息,中共二十大報告總結近年涉港工作時指出,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報告展望未來工作時還提到,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觀察人士認為,上述關鍵表述明確了香港由治及興的基本原則、重要任務和有利途徑。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過去五年間,“修例風波”和“黑暴”等對香港法治、經濟、社會發展等帶來衝擊。通過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等舉措,確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重大轉折。

實踐已經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製度安排。進入新階段,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要居安思危,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確保香港社會安定,才能持續營造有利於良政善治的社會氛圍。

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過去五年間,香港的政治紛爭一度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干擾。近年來,受“修例風波”、新冠疫情及國際形勢等影響,香港經濟發展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長期以來纍積的經濟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愈加突顯。如今隨著“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行政與立法機構走向良性互動,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利條件。

香港由治及興,市民有很多期待。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

發展是解決香港一切問題的金鑰匙。盡快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是當前香港的重要任務。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10月19日發表其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他此前表示,施政報告將提出更多關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措施和政策。輿論期待,相關政策能帶給普通市民尤其是青年群體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數十年來,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獲得長足發展。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的優勢。當前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國家持續深化改革開放,以及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新的機遇。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以不到1%的國土面積創造出全國12%的經濟總量,成為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助於鞏固提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地位,進一步拓展新的經濟增長點,進而推動民生改善。

原則明確、任務緊迫、途徑有效。有理由相信,香港各界在“一國兩制”下凝聚最大共識,聚焦經濟民生,通過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務實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將實現由治及興。(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