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徐莉:營造維護國安濃厚氛圍 增強抵禦風險能力

分享到:
2023-04-15 16: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4月13日抵港,展開為期六日考察,並在15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和發表重要講話。港區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表示,夏寶龍主任的致辭表明,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中所發揮作用的肯定、鼓勵和殷切期望,相信香港特區一定能夠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徐莉表示,香港國安法成功落實後,香港從由亂到治,迎來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社會發展重回正軌,社會亦全面復常,與內地全面通關,廣大市民對推動經濟民生發展、解決深層次矛盾的要求和期望更高。目前社會上仍有很多深層次的矛盾亟待解決,包括土地房屋緊缺、產業升級轉型、青年上流發展、國安國民教育等,涵蓋經濟、民生、教育等範疇。

“夏寶龍主任代表中央在香港進行考察,了解地方民情,探究矛盾根源,聆聽多元訴求,尋找解決方法,起到督導和提升特區政府施政效能的作用,更好地幫助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落實中央治港的新政策,促進香港更全面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徐莉強調,解決港澳兩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強化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是港澳兩地甚至國家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頭等大事。

日前,夏主任在與地區人士會面時,以漢高祖劉邦的《大風歌》勉勵愛國治港者要有強烈責任感,思考如何守護太平。徐莉表示,對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國際地緣政治矛盾日趨尖銳的情況下,香港作為內地走向世界接軌國際的橋頭堡,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如何“築牢國家安全屏障”,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是全港市民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徐莉表示,回歸以來,香港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社會應深刻反思並記住“修例風波”的慘痛教訓,倍加珍惜當前來之不易的好局面。希望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持續在港深入推進國安教育,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的能力,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凝聚共識。同時,社會亦要警惕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敵對勢力破壞香港由亂到治向由治及興的各種企圖,針對外部勢力的無理抹黑,要及時全面進行澄清和駁斥,對於任何破壞國家安全及香港社會安寧等勢力更要迎頭打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本文作者為港區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