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各界熱議夏寶龍講話:香港需居安思危

分享到:
2023-04-15 13: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5日電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3”開幕典禮今日(15日)在香港舉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典禮並致辭,引起香港各界關注。各界人士紛紛表示,香港國安法制止了亂局,但須居安思危,香港需因應國際形勢和自身需要不斷完善法律。

(香港中通社圖片)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夏寶龍主任早上的致辭,最重要的信息是希望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要有自覺性,不但要警惕,亦要在日常生活、行動上遵守法律。

夏寶龍指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式。譚惠珠表示,遊行權利受《基本法》保護,但在必要時為了安全和秩序,要作合理必要的限制。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表示,全靠國家制定香港國安法,香港才有和平穩定,否則沒有發展的基礎,法律需要予以重視。強調很多地方都重視國家安全,並因應國際形勢和自身需要不斷完善法律,香港也應該這樣做。

對於夏寶龍指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式,葉劉淑儀認為,遊行權利受《基本法》保障,但經過2019年慘痛經驗,和平示威可演變成暴力,警方一定要適當規管。

全國人大代表文頴怡表示,夏寶龍主任稱“2019年修例風波這場港版顏色革命雖然沒有得逞,但這是香港歷史上永遠抹不去的傷疤”,再次提醒社會,香港當前繁榮發展、居民人權和福祉受到保障的局面來之不易,要深刻反思並牢記慘痛教訓。面對香港內外敵對力,要時刻警惕潛藏於社會內的國家安全威脅,抱持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不能容許軟對抗暗中作亂,更不能容暴徒肆意打砸搶燒的畫面重演。

她指,夏寶龍主任提出6個“我們相信”的殷切期望,代表中央一直以來對香港的關愛和期待。認為只要擁有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以及社會團結一心維護繁榮穩定的氛圍,香港各界必然能聚焦解決更多深層次的發展問題,更好鞏固提升香港的優勢,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穩步前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香港國安法“一法定香江”後,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了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從根本上堵塞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有力地維護了香港的法治與社會秩序,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夏寶龍主任指出, 國安才能港安、家安,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保香港繁榮發展、保所有外國和內地來港投資者的利益。蔡毅指對此極為認同,香港各界應清醒認識,來自美西方國家的干預滲透不會停止、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抹黑不會停止。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必須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提升社會遵守香港國安法的意識。尤其要教育和引導好青年,增加學生對香港國安法的認識,培養他們維護國家安全的價值觀,讓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成為全民的自覺行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對夏寶龍的講話很有感觸,因為香港穩定繁榮的好局面來之不易,要非常珍惜,同時要警惕境外敵對勢力和別有用心的人。

對於夏寶龍指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式,陳勇指,已經有團體成功進行符合法例要求的遊行,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外亦經常有不同團體表達訴求,證明市民權利繼續依法得到保障。

他亦認同《基本法》第23條要盡早立法。形容以往之所以被搞亂走彎路,就是沒有一早完善立法。

民建聯表示,正如夏主任所言,香港的好局面來得不易,有國安才有港安。在風高浪急的國際局勢下, 香港必須與國家步伐一致, 全力保障國家安全, 才能闖出更光明亮麗的前路。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民建聯認為,面對現今複雜多變的政經環境,香港更要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尤其青年人的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培養維護國家安全的價值觀,使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成為全民的自覺行動。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