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中方衛星為中南美洲國家抗洪救災提供支持

分享到:
2022-10-14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0月14日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中南美洲國家救災工作,積極提供救災援助。應有關國家申請,我們第一時間調用遙感衛星為當地抗洪救災提供空間技術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人民日報》記者問:近期颶風“朱麗葉”襲擊多個中南美洲國家,中方表示將為當地救災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技術支持。發言人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毛寧說:中方高度重視中南美洲國家救災工作,積極提供救災援助。應有關國家申請,我們第一時間調用遙感衛星為當地抗洪救災提供空間技術支持。後續我們將繼續同有需要的國家保持溝通,為災情監測和災後評估工作提供支持。

毛寧說,這不是中國第一次通過科技手段為發展中國家減災救災提供幫助。早在2007年,中國就加入了“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組織,此後一直積極參與全球災害監測和救災減災工作。自2010年起,中國開始為聯合國災害管理與應急反應天基信息平台北京辦公室持續提供全面支持。中國風雲氣象衛星數據服務已經覆蓋124個國家和地區,為菲律賓、莫桑比克等40多個國家提供空間技術等應急保障服務近70次。中國的高分衛星系統通過高分辨率觀測和高光譜成像功能,近些年有效響應全球36個國家和地區上百起重大災害,在斯里蘭卡洪災、厄瓜多爾地震、老撾台風洪澇災害、阿富汗旱災和湯加火山噴發中為當地提供大量災區影像圖,對救災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我們的北斗導航衛星搭載國際搜救組織標準設備,為全球用戶提供遇險報警及定位服務,有效提高救援成功率。目前正在召開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第十六屆大會上,各方都對北斗導航系統的實用性、開放性和兼容性表示高度贊賞。

毛寧說,中國的科技進步將堅持開放包容、互惠共享,不僅服務於本國人民,也將造福國際社會。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