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最高法院將就蘇格蘭獨立新公投辦聽證會

分享到:
2022-10-11 14: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11日消息,英國最高法院將於10月11日和12日就進行蘇格蘭獨立新公投的可能性舉行聽證會。

圖為英國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 來源:新華社

英國政府此前曾表示,未經英國議會許可,最高法院審議蘇格蘭政府舉行獨立公投的合法性問題“為時過早”。

調查公司Survation於9月28-29日進行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41%的蘇格蘭人支持脫離英國獨立,59%的人反對。本次民調是在蘇格蘭1011名16歲以上的人中進行的。

9日,英國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表示,關於蘇格蘭獨立的第二次公投可能會在明年10月舉行。

2014年,在英國政府批准的公民投票中,蘇格蘭人以55%的比例反對獨立。然而,蘇格蘭民族黨認為,兩年後英國離開歐盟的投票改變了遊戲規則。

斯特金認為,由於選民去年在蘇格蘭議會選舉中選擇支持獨立的民族黨,他們有權提出一項法案,在明年10月舉行全民投票。

斯特金說,若英國最高法院否決蘇格蘭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的決定,蘇格蘭民族黨將在2024年的全國選舉中,再進行爭取以全民公投的形式得出蘇格蘭是否應該獨立這一問題的答案:“這是最後的手段。”

斯特金多次宣稱打算在2023年舉行獨立公投,但英國前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和現任首相利茲•特拉斯都表示不會允許舉行第二次公投,因為蘇格蘭人民已在2014年表達了自己的意願。舉行蘇格蘭公投將需要中央政府的批准。(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