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觀“二十大”熱詞 預判經濟新走向

分享到:
2022-09-28 11:27 | 稿件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字號: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召開,全世界都非常關注這次大會,因為這不是一個普通政黨的普通會議:按照慣例,作為執政黨,這次大會將對中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作出謀劃,而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製造業居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全球第一、還是全球12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因此,這次會議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謀劃,將對全球經濟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國內資金流向世界、國外資金流入內地的樞紐,香港在國家大局中的地位和優勢,具有不可替代性,中共“二十大”對香港的影響,更是值得關注。

共同富裕 持續指導發展

那麼,中共“二十大”對未來經濟發展會產生哪些影響?至少應從以下4個角度觀察。

有哪些熱詞出現?

中共的每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都會提出一些新理論、新論斷,這一次會提出哪些呢?前不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出版發行,書中收錄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20年2月至今年5月期間的講話、談話、致辭、演講、賀信等,其中有許多新提法,預測將會寫進“二十大”報告,用以指導發展。在經濟領域,習近平在2021年8月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講到“共同富裕”,這兩年來,內地許多地方已經在探索“共同富裕”的路子,相信“共同富裕”會成為熱詞之一。

早在40多年前,鄧小平就曾經說過一段著名的話:“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先富帶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過去,“先富起來”做得不錯,但“先富帶後富”還做得不夠,現在到了必須通過各種手段進行調節、實現“共同富裕”的時候了,“共同富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妨推演一下下一步,在“共同富裕”的主題下,內地將繼續加大反壟斷力度,將在鄉村振興上加大投資,將對高收入群體的稅收加大,將對資本的野蠻生長持續打擊……

“二十大”報告還可能有哪些熱詞?會對中國經濟產生哪些影響?透過熱詞看趨勢,這是觀察“二十大”與內地經濟走向的一個重要角度。

全球看清 美視華最大競爭對手

中美經濟會發生多大強度的摩擦?

中共“二十大”的召開,恰好處在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時間節點上。回顧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至今的5年間,中美之間發生了許多引人注目的事情: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戰、美國限制對華高科技輸出、美國利用“修例風波”攪局香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等;如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反中”立場上前所未有地一致,地球人都看清美國把中國當成最大的競爭對手。

在經濟領域,美國國內有不少人主張與中國“脫鈎”。依筆者之見,中美經濟“脫鈎”的可能性極小,聯合國劃分的國際工業體系,分為39個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中國是門類最齊全的國家,沒有“之一”,一旦“脫鈎”,美國很難找到替代產品,就算找到,也會大幅度抬高美國物價,激起民眾的強烈反彈;但“脫鈎”與反“脫鈎”、制裁與反制裁,肯定會在未來的日子反覆上演,中美鬥法勢必給相關經濟體造成不小的影響。

中美關係的複雜性,遠遠不止於經濟問題,在其他領域發生的衝突與對抗,美國利用代理人打擊中國的做法,也有可能影響世界經濟。因此,中共“二十大”將如何定位中美關係、如何應對美國及其盟國把經濟問題政治化、聯手對中國施壓,都是值得關注的重點,也是觀察世界經濟發展走向的一個“窗口”。

擴開放 應對脫鈎制裁良方

內地擴大開放下一步怎麼走?

內地實施改革開放以來,一直以東南沿海為重點,5年前的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沿着陸上和海上、東部和西部兩個方向實施開放;那麼,中共“二十大”會不會對“擴大開放”有新定義呢?

提出這個問題,是基於中國面對的外部環境已經發生了急劇變化。美國和西方發達國家對中國的不滿愈來愈明顯,他們不承認中國為市場經濟國家、不承認中國是發展中國家,認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佔了很大便宜,有人想把中國逐出世界貿易體系,加之兩年多來疫情影響,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遇到一些困難。

外部環境愈是不好,愈需要擴大開放,擴大開放是應對脫鈎、封鎖、制裁的最好辦法。習近平多次講到:“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愈開愈大。”那麼,下一步中國開放的領域、開放的層次,會有甚麼新變化?比如,金融業的開放會走到哪一步?香港是國際3大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內地金融業的開放深度、廣度、速度,都與香港息息相關。

港當好超級聯絡人 重點在“通”

香港怎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香港最大的優勢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8個字的核心是兩個字:“靠”和“通”。香港回歸以來的經濟發展證明,國家是靠得住的,香港也發揮好了通道作用,內地和香港的經濟發展形成了良性互動,相得益彰。

從現在的各種情況分析,中共“二十大”對香港優勢和地位的認定,大致不會有變化,香港依然要扮演好“連接器”、“超級聯絡人”的角色;問題在於,香港如何把這個角色扮演得更加出色?

眼下,香港出現的一些現象不令人樂觀,例如有投資者撤資、有部分市民移民,香港的資本流失和人才流失令人擔憂;如果香港對資本和人才失去了吸引力,其後果是相當可怕的。特區政府喊出了“留人才”、“搶人才”、“育人才”的口號,那麼,用甚麼辦法去“留、搶、育”?當中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如何讓資本感到安全?同樣需要政府和業界好好下一番功夫。總之,香港面臨的最大隱患在一個“通”字上,如果不能在“通”字上保持魅力,則未來堪憂!

總體來看,中共“二十大”確定的基調,將會令中國經濟未來更穩健。外面風雨大,走得慢一點沒關係,只要走得穩、不停步,就一定能達到目的。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