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聯儲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

分享到:
2022-09-22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當地時間21日宣佈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3%至3.25%之間。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五次加息,也是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資料圖片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再次表明美聯儲堅定加息應對通脹的決心。鮑威爾說,只有在“有充分信心相信”通脹可降至2%的目標水平後,美聯儲才會考慮暫停加息,當前的首要任務仍是降低通脹。

  鮑威爾同時表示,為達到降低通脹的目標,美國經濟不排除進入衰退的可能,勞動力市場也會走軟,但這是“需要承擔的痛苦”,長遠來看,如果不能恢復價格穩定,將帶來“更多痛苦”。

  此次加息後,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3%至3.25%的數值已達到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美聯儲官員預測,到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中值為4.4%,明顯高於6月預測的3.4%;對明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中值為4.6%。

  美聯儲當天發布的最新季度經濟預測顯示,對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速的預測中值為0.2%,明顯低於6月預測的1.7%;對於2023年至2025年,美聯儲預測經濟增速將低於2%。

  美聯儲官員此前表示,他們正在尋求美國經濟的“軟著陸”,通過減緩經濟增長遏制通脹,但不會引發經濟衰退。然而,經濟學家越來越擔心,隨著時間的推移,美聯儲大幅加息將導致美國企業大幅裁員、失業率上升,並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爆發全面的經濟衰退。美聯儲官員預計,在央行在今年年底前再次加息後,失業率可能在2023年躍升至 4.4%。

  在資本市場,出於對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的擔憂,美國三大股指集體跳水。今年3月以來,美聯儲為應對高通脹已經連續進行5次加息,累計加息300個基點。(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