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內地名企進駐香港一線舖市 瞄準國潮國貨市場空白

分享到:
2022-09-14 2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記者張明臻)香港受疫情洗禮近三年,一線舖市持續淡靜,外資品牌頻頻撤櫃。在此市道下,國潮品牌李寧、免稅店DUTY ZERO承租黃金地段,手機生產商小米傳將首度在銅鑼灣開設門市。低位入市,也是看香港消費市場的韌性。

受“封關”影響,香港遊客少,外資品牌難以支撐一線舖市高昂租金。美國內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韓國潮牌SPAO等紛紛撤港;以往佔據一條街的珠寶、鐘錶店也搬離一線舖位往低價位地段。

二三線舖位在本地民生消費下得以支持,一線舖市近日則頻見內地名企進駐。

李寧2009年在香港開設店舖,2012年撤退。如今重返“奢侈品一條街”廣東道,市傳每月租金約200萬港元,較舊租金大幅回落逾七成,但也可能是今年全港月租最大額的租賃個案了。

此外,中免集團旗下與外資合營的DUTY ZERO,連環承租中環及銅鑼灣“心臟地段”舖位。其中,中環舖位更一簽三年,足見其對後市信心。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小米早年進軍香港,卻一直沒有地舖門市,只有設於寫字樓內的服務中心。據悉,小米看中銅鑼灣中心地段一間複式店舖,接近2500方呎,毗鄰港鐵站,料短期內進駐。

亞洲地產創辦人蔡志忠對中通社記者分析,內地知名企業此時入駐可達至“雙贏”局面。一方面即時撐起舖市,為舖位市場注入強心針;另一方面則看中品牌在香港的中長線發展。現時租金低,對這些企業沒有太大負擔,又可藉助香港面向國際,進一步打響品牌。

他相信,之後會有更多有實力的內地企業入駐,“通關”後這些企業就會得益。“香港不會一直這樣沉下去,年底或明年之後將慢慢好起來。”

蔡志忠認為,現時租金仍符合市場預期;之前月租七八百萬港元,憑藉的是每年6000萬遊客的購買力支撐,現在顯然不現實。至於之後會否上漲,還要看“通關”後,消費能力能否恢復,但很難回到2014、2015年的高峰,消費模式的改變亦對線下商店衝擊較大。他認為,恢復到以前的一半已經很好了,租金比最高峰跌近一半是比較合理的。

香港中通社圖片

依賴內地旅客的外國名店,“通關”後會否重回香港呢?蔡志忠指出,“肯定會回”,但回來多少很難說,企業會衡量香港市場還有沒有以前興旺的景象。

疫情下三年,香港的商舖經營也逐漸適應了沒有遊客的市場,轉攻本地市場。相信李寧、小米看中的,除了合理的店租,還有香港本地消費力在三年疫情下呈現的韌性,以及國貨國潮品牌在香港市場過去十多年來的空白。

隨著李寧的進駐,國貨品牌會觀察銷售情況,或許將有一批國貨慢慢注意到香港的消費潛力。(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