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自稱“新移民”,香港勞福局長孫玉菡盼以信念推動政策

分享到:
2022-10-12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 題:自稱“新移民”,香港勞福局長孫玉菡盼以信念推動政策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張明臻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上任近兩個月,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他稱安老、幼兒及勞工短缺作為其三大工作重點,這位“新移民”局長感謝香港提供了發展機遇,希望以信念推動更公平的勞工政策。

  勞福局涉及扶貧、勞工、福利政策,肩負保障勞工權益、改善弱勢群體福祉的重責。在香港這一老齡化城市,孫玉菡的首要任務是安老。

  他提到,香港已經有全面的社會保障制度,今個財政年度花費約1100億港元預算,佔政府開支約兩成,在亞洲屬領先水平。但土地資源有限,在用好大灣區之餘,也要顧及老年群體的意願,研究“居家安老”服務。

  至於幼兒照顧方面,據不完全統計香港有6000多名自閉症兒童,相應醫療資源並不足夠。孫玉菡關注到香港兒童發展障礙問題。他認為最重要是能讓治療資源進入校園,家長發現孩子有發展問題後不需等待,直接在普通幼兒園便能接受治療,銜接升學。“這不僅是服務,這是個投資,而且很值得。”

  勞工短缺,加之移民潮,是香港近年來的核心社會問題。

  據最新統計數據,香港居民淨移出為11.32萬人,較去年同期增27%;總勞動人口雖有回升,但仍較去年同期減少逾12萬。香港一方面須向國際搶人才,另一方面則要填補建築業等勞工短缺難題。

  特首李家超透露在《施政報告》會提出搶人才措施,近來有人提出取消購房印花稅、縮短永久居民身份居住年限要求、提供住房補貼等建議。

  孫玉菡認同,香港勞動人口已到頂點,有下滑趨勢;考慮將來,香港還是要以本地勞工為主體,他們肯定是香港最大的勞工來源。

  “除了培養本地人才,要想更進取的辦法去面向全世界吸引人才。” 孫玉菡透露,“這是整體大方針,但還不是時候提供具體答案”。

  但他明確,永久居民的居住年限要求是基本法規定的,因此必須遵守。而香港雖然住房開支大,收入也高,向來很少以補貼政策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社會的競爭力,如果具競爭力的崗位足夠多,相信很多人願意留下來。

  6歲就隨父母從山東來香港的孫玉菡,自稱“新移民”。他非常明白香港這座城市的機遇,如何吸引優秀人才發展經濟。

  與現在的“港漂”不同,當時什麼都要靠自己摸索,喜歡讀書的孫玉菡至今仍感謝香港提供很公平的平台,讓他用知識改變了命運。

  就讀工商管理專業的孫玉菡進入政府是機緣巧合。在一場政府招聘會上,關於政務主任的內容,打動了他的心,“這個可能是我要去追求的一個職業”。學霸孫玉菡在數萬人競爭中脫穎而出,1994年加入特區政府。

  28年來,孫玉菡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為香港市民服務,包括財政、民政事務、公務員事務、衛生等範疇。

  跨部門的輪崗工作讓政務主任成為“通才”,但孫玉菡感受到,隨著社會發展,每一個政策變得越來越專業,對決策者的要求越來越高,每處理一個問題,要學很多東西,要多謙虛請教,多走出去。

  勞福局局長須與資方爭取勞方權益。2020年底出任勞工處處長,立法會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將因疫隔離列為有薪病假,都是孫玉菡在任時推動。

  他直言最難的還是決策,每推動一個小小的政策都不容易。信念是他的動力和方法,“對的事情一定要做,那就努力做,願意去改變,就要努力推動政策,讓不可能變成可能。”(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