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國際原子能機構或於近日訪問扎波羅熱核電站

分享到:
2022-08-25 17: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 綜合消息:烏克蘭東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站近期多次遭到攻擊。由於炮擊,核電站的輔助支持系統以及當地的基礎民生設施被損壞。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23日表示,該機構正在積極與各相關方就派遣代表團訪問扎波羅熱核電站展開磋商,如談判成功,該機構代表團將在未來幾天內訪問該設施。

視頻截圖

據國際原子能機構官網消息,格羅西23日表示,烏克蘭方面稱,最近幾天的新一輪炮擊在扎波羅熱核電站地區造成了更多破壞,這再次突出該設施面臨的嚴重核安全和安保風險,烏方迫切需要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前往扎波羅熱核電站。

格羅西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的訪問將有助於穩定該設施的核安全和安保狀況,並降低歐洲發生嚴重核事故的風險,“我正在積極且密切地與各相關方就派遣代表團事宜進行磋商”,“如果正在進行的談判取得成功,該任務預計將在未來幾天內進行”。

另據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23日表示,扎波羅熱核電站的核安全狀況在過去幾周內有所惡化,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訪問的技術細節仍在討論中,俄羅斯希望該代表團能夠在8月底或9月初訪問扎波羅熱核電站。

今年3月4日,俄方宣佈俄軍接管了扎波羅熱核電站。俄方表示,核電站工作人員工作照常,核電站區域內的放射數值也維持正常。此後幾個月,圍繞扎波羅熱核電站情況平穩。到了7月中下旬,陸續有消息稱扎波羅熱核電站遭到無人機攻擊,到了8月,扎波羅熱核電站區域多次遭到炮擊。而這引發國際社會對扎波羅熱核電站可能發生核洩漏的擔憂。

《華盛頓郵報》23日稱,扎波羅熱核電站“史無前例地”出現在衝突前線,“普京不會在烏克蘭啟動切爾諾貝利2.0的問題上退縮”。報道稱,在此之前,核電站從未出現在重大戰爭的前線,如何應對這一危險時刻,正成為對我們這個時代的考驗。(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