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扎波羅熱核電站局勢惡化 俄烏交鋒持續

分享到:
2022-08-24 17: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 綜合消息: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3日與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通電話,討論了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周邊局勢以及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訪問該核電站的可能性。拉夫羅夫在通話中表示,“基輔政權持續攻擊歐洲最大核電站及其周邊區域,在其國外資助者的明確縱容下將全歐洲置於核事故危險中”。

視頻截圖

科隆納支持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的建議,在充分尊重烏克蘭主權的情況下,向扎波羅熱核電站迅速派遣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團。

針對這次談話,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晚表示,部分西方媒體已經對這次通話進行了歪曲解讀,好像是法國的立場在電話會談中佔了上風。扎哈羅娃說,拉夫羅夫在通話中再次重申了此前俄方就扎波羅熱核電站問題的表態,呼籲法方對烏克蘭發揮影響,停止攻擊核電站及其附屬區域。俄外交部還稱,這次電話會談是由法國方面發起的。

據《俄羅斯報》報道,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23日向媒體表示,俄方已向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遞交了有關烏克蘭武裝力量炮擊扎波羅熱核電站的照片材料。他強調,過去兩周內,核電站周邊局勢迅速惡化,烏方炮擊有導致波及整個歐洲大陸的核事故的風險。

涅邊賈指出,烏克蘭的舉動是西方國家對烏持縱容態度導致的結果。在保障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這一問題上,某些國家缺乏決斷力。

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茨亞23日表示,烏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能夠向扎波羅熱核電站派駐長期核查人員。基斯利茨亞呼籲俄羅斯立即無條件地從扎波羅熱核電站撤軍。

同一天,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理查德·米爾斯在安理會會議上,呼籲俄羅斯就將扎波羅熱核電站用作其在烏克蘭軍事行動的基地和跳板問題進行澄清。米爾斯表示,該地區和整個國際社會都面臨著俄挑起的核災難危險,而只有俄羅斯才能化解這場災難。

聯合國負責政治和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羅斯瑪麗·迪卡洛表示,聯合國申明全力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工作,及其為確保扎波羅熱核電站以及烏克蘭其他核設施安全運行所做的努力。她說,只要烏克蘭和俄羅斯達成共識,聯合國就有能力支持任何途經基輔的核電站任務。(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