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格羅西訪俄 商設扎波羅熱核電站保護區

分享到:
2022-12-23 14: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22日到訪莫斯科,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總裁利哈喬夫討論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安全問題。 

格羅西  新華社圖片

據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官網消息,俄方代表團成員包括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外交部、國防部、國家近衛軍及聯邦生態、技術與核能監督局等各部門代表。雙方在會談期間討論了在扎波羅熱核電站設立核保護區和物理核安全區的方法。雙方指出,各自對於該議題的聲明草案的立場非常接近。“在意識到盡快達成雙方可接受的文本的必要性的前提下,將繼續舉行磋商。”

雙方還詳細討論了在加強扎波羅熱核電站及其所在的埃涅爾戈達爾市電力和熱力供應可靠性任務下核電站的局面。雙方認為,此次會談是“實質性、有益和坦誠的”。

格羅西表示,會談具建設性,他此行的目的是希望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在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一帶建立保護區,確保核電廠安全運作。不過,他表示,雙方需要進行更多談判,才有望達成共識。

此前,格羅西與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12月13日在巴黎會談,討論了在扎波羅熱核電站周邊設立安全區以及向烏所有核電設施派遣國際原子能機構常駐小組事宜。

俄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烏里揚諾夫此前表示,鑒於俄烏關係現狀,俄羅斯、烏克蘭和國際原子能機構不可能舉行三方直接會談,商討在扎波羅熱核電站設立安全區事宜。

扎波羅熱核電站是烏克蘭最大核電站,也是歐洲最大核電站之一。今年2月俄烏戰事爆發後,該核電站被俄方控制。俄烏相互指控對方對扎波羅熱核電站地區發動襲擊,其核安全風險引發國際社會擔憂。(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