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增兵扎波羅熱核電站 IAEA將加強在核電站的存在

分享到:
2022-12-01 14: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 綜合消息:在扎波羅熱核電站持續遭到炮擊的背景下,俄羅斯開始增強當地兵力,以加強對核電站的控制。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日前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將加強在烏所有核電站的存在以保護核設施。

克里姆林宮  新華社資料圖片

克里姆林宮此前否認俄軍準備撤離扎波羅熱核電站,並且增派軍隊和裝甲車輛加強在那裡的防衛。

俄塔社稱,俄國家原子能電力公司總經理顧問卡爾恰阿11月30日宣佈,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前首席工程師尤里·切爾尼丘克將出任扎波羅熱核電站新任總經理。俄媒評價切爾尼丘克是一位極其正派的人。而前任總經理伊戈爾·穆拉紹夫由於與烏克蘭安全局合作,被驅逐出扎波羅熱俄方實際控制的領土。卡爾恰阿表示,扎波羅熱核電站所有管理人員,包括總工程師,現在都簽署了新的勞動合同。

據美媒報道,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11月30日稱,美國從一開始就呼籲“扎波羅熱核電站不應軍事化”,且應由烏方管理。如果俄軍離開核電站,華盛頓將非常歡迎。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11月29日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期間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舉行會晤。格羅西會後在社交媒體上說,國際原子能機構將加強在烏所有核電站的存在以保護核設施,他將與烏方一同努力推動在扎波羅熱核電站周邊建立緊急核安全與保護區。

據俄新社11月30日報道,代號為“庫拉赫”的俄軍指揮官表示,烏軍當天試圖突破扎波羅熱地區的防禦,但被擊退。目前,俄炮兵支援部隊準備阻止烏軍突破扎波羅齊地區防禦的新企圖。(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