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扎波羅熱核電站再遭炮擊 俄烏互相指責

分享到:
2022-08-12 1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 當地時間11日,扎波羅熱核電站區域再次遭到炮擊。俄烏互相指責對方製造了本輪襲擊。

扎波羅熱核電站  視頻截圖

俄羅斯方面稱,11日烏克蘭軍隊多次炮擊扎波羅熱核電站和周邊設施,俄方在扎波羅熱核電站多個區域都記錄到了來襲的炮彈。俄方稱,烏軍使用了多管火箭炮和重型火炮向核電站區域進行了炮擊。炮擊造成核反應堆冷卻系統噴水池和用於核電站運營的熱電廠部分設備損壞,炮擊還損壞了卡霍夫斯卡亞變電站的高壓線路。俄方表示,目前扎波羅熱核電站沒有檢測到洩漏,輻射強度正常,核電站的關鍵基礎設施沒有受到破壞,反應堆的運行也沒有中斷。

烏克蘭方面11日稱,扎波羅熱核電站當天遭到俄軍炮擊。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當天發佈公告,指責俄軍再次攻擊扎波羅熱核電站。公告稱,俄軍向核電站一號機組附近開火,破壞了廢水泵站並對附近區域造成損害,現場有濃煙出現。同時,受攻擊區域附近有輻射探測器。烏方表示,截至當天17時,扎波羅熱核電站的輻射量在正常範圍。

據報道,從8月5日起,扎波羅熱核電站所在區域多次遭到炮擊,俄烏互相指控對方發動了襲擊。

聯合國安理會11日召開關於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局勢的臨時會議。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遠程參加了會議並進行發言。格羅西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一直在評估烏克蘭核設施的狀況,扎波羅熱核電站情況迅速惡化令人震驚。他重申,即便是最低程度的軍事行動都會破壞核安全。針對核設施的行動必須立即停止,這些行動將會帶來嚴重後果。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經準備好扭轉此次危機的升級態勢。他呼籲俄烏雙方與原子能機構合作,盡可能批准專家組進入核電站,對設施進行實地評估。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表示,俄羅斯為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團訪問扎波羅熱核電站進行了協調,並希望專家組能在8月底前前往核電站進行視察。涅邊賈稱,烏克蘭及西方國家提出荒謬指控,說俄襲擊核電站,卻忽略了核電站位於俄控制區域。他呼籲西方國家應該讓烏克蘭停止對核電站的襲擊,並告訴烏方這一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茨亞表示,俄羅斯在持續阻撓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的訪問,並且對核電站進行炮轟。基斯利茨亞還稱,俄在核電站部署軍事設施,對核電站造成威脅。烏克蘭呼籲要將烏克蘭境內所有核設施的控制權交由烏克蘭政府管理。

安理會成員均呼籲各方要保護核設施,並盡快讓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進行實地查看。扎波羅熱核電站位於烏克蘭南部,目前處於俄軍控制下。(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