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無針5歲童確診一日後入ICU 疑現併發性腦炎

分享到:
2022-08-14 10:13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相隔逾4個月,香港單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重上5,000宗以上水平,昨日再多5,30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160宗輸入個案),變異病毒株BA.4或BA.5個案進一步增至佔整體18.9%。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目前的確診宗數已較一個月前增一倍,疫情仍呈升勢。疫情升溫下,再多一名未接種疫苗、過往健康的5歲9個月女童染疫。她確診一日後病情突急速轉差,目前情況危殆,醫管局懷疑可能與新冠病毒引發腦炎有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近期確診兒童入院有上升趨勢,而第五波期間,兒童染疫後入深切治療部的幾率和死亡率比流感高兩倍,腦神經系統併發症約15%,甚至出現腦炎。他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打針,以應對冬季可能出現的另一波疫情。

香港單日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次突破5,000宗。圖為中環流動檢測站為市民提供服務。(中通社)

相隔4個月再現逾5000確診

香港昨日新增5,30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自4月1日以來的高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整體確診個案呈上升趨勢,雖然上升速度不如3月高峰期時快,但也要提防,“你看一個月前,可能我們(單日確診個案)2,000多宗,現在都5,000多宗,其實都是上升中,但速度上就不像以前般(快),未打針的人士盡快打針,以及遵守防疫措施,包括‘紅、黃碼’,佩戴手帶等。”

張竹君:BA.5成世界多地區主流

同時,懷疑帶有BA.4及BA.5病毒株的個案比例逐漸增加至18.9%。被問到是否代表該病毒將成為主流病毒株,張竹君表示,根據世衞資料,BA.5在世界多個地區有機會成為主流,香港亦不例外,加上有關病毒的傳播力更高,因此呼籲市民要盡快求醫及檢測。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關慧敏則表示,局方會視乎疫情走勢,調配人手和病床,若果入院人數持續增加,非緊急手術及檢查服務或需再調整。

疫情升溫下頻頻出現兒童重症個案,一名5歲9個月的女童一直健康狀況良好,其同住家人也沒有確診。前日,該名女童持續發燒,快速檢測呈陽性,即晚前往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但其病情急轉直下,須轉至兒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目前情況危殆。關慧敏形容,“女童的情況轉差得很快。”正檢查女童會否出現併發性腦炎,因為早前也有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兒童一旦受感染,較高機會併發腦炎。

昨日又新增19名3歲以下幼兒因確診入院治理。關慧敏呼籲家長,要盡快帶子女接種疫苗,為最有效預防重症的方法,目前接種年齡限制已降至6個月大,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亦會在明日起,接受經網上預約打科興疫苗。

盧寵茂:幼兒接種率不理想

盧寵茂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目前幼兒的疫苗接種率並不理想,他強調11歲以下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出現重症的風險比季節性流感更高,“在第五波疫情中,11歲以下小孩(感染新冠)其實嚴重性比季節性流感高,重症要入深切治療部的幾率和死亡率是高兩倍,腦神經系統併發症達到約15%,有個別個案的腦炎非常嚴重。希望家長們盡快帶小孩打針,尤其我們估算冬季可能有另一波疫情。”

部分家長對接種疫苗仍然持觀望心態,他強調,科興疫苗使用的滅活技術十分成熟,若從現在開始打針,到冬季就可完成接種三針,可趕及下次疫情反彈前完成接種。 至於復必泰疫苗使用全新技術,兒童配方的劑量不同,供應比較緊張,重新採購亦有一定流程,政府正在處理合約,他呼籲家長不應等復必泰兒童配方,指接種三針科興疫苗,保護力與復必泰相若。

特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表示,兒童未完成接種疫苗,並感染新冠病毒,就有可能患上急性腦炎,病情亦不易控制。由於女童在短時間內,出現發燒及抽筋,目前接受插喉治療,初步磁力共振結果顯示,她出現急性壞死性腦炎,情況令人擔憂。

3女病人離世 快測“見陽”未呈報

(記者 文森)昨日新增的3名病逝患者均為女性,全部快測陽性後未有呈報,或有病徵後未盡早求診。

在3宗死亡個案中,一名打齊四針的91歲婆婆,出現病徵一周仍未有求診,直至上月24日,其大廈進行強檢後,被發現確診後入院,留醫期間曾獲處方口服藥,情況一度穩定並轉為陰性,上月31日出院回家,但前日在家暈倒,送院後已無生命表徵,需要召開死因庭研判死因。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關慧敏在疫情簡報會上呼籲,市民若自行檢測結果為陽性,一定要申報,特別提醒長者不要輕視輕微的病徵,“我們見到病徵有時真的很輕微,例如少許喉嚨痛、無法進食、沒有胃口及疲倦等都是病徵的開始。”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