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寧夏:初判鼠疫確診患者系在疫源地感染

分享到:
2022-07-21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 7月19日,中國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確診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的消息,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寧夏衛健委網站截圖

據寧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鼠疫確診患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廟牧場一位牧民,7月12日9時左右,患者自覺發熱、乏力、意識不清、水樣便腹瀉,自內蒙古返回銀川,就診於銀川市第三人民醫院,7月13日11時左右,就診於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7月14日就診於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7月19日診斷為疑似鼠疫病例,當日確診為鼠疫病例。

寧夏自治區疾控中心鼠疫預防控制科科長張濤表示,鼠疫是由鼠疫耶爾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中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甲類傳染病,原發於鼠疫自然疫源地的野生嚙齒類動物之間,黃鼠、沙鼠、旱獺及其體表寄生蚤等是鼠疫的主要傳染源。初步判斷,該患者是在鼠疫自然疫源地感染。

鼠疫潛伏期一般為1至6天,個別病例可達8至9天。人感染鼠疫菌,臨床主要分為腺鼠疫、肺鼠疫及敗血型鼠疫等類型,其中腺鼠疫最為常見。除高熱及明顯的全身中毒症狀外,主要表現為局部淋巴結的腫大,如果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治癒率高。一旦被耽擱,極易繼發敗血症鼠疫。

據張濤介紹,當前,寧夏自治區政府已啟動四級應急響應,相關地區和單位已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全面啟動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對涉疫區域和人員採取嚴格的分類管控措施,各項處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