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回應世衛有關兒童肺炎病例激增:暫無異常

分享到:
2023-11-24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 当地时间周四(22日)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表示,中國衛生部門提供了世衛組織要求的有關呼吸道疾病增加和兒童肺炎集群感染報告的數據,沒有檢測到任何異常或新型病原體。

自10月中旬以來,中國北方報告的類似流感的疾病與三年前同期相比有所增加。最近幾天,中國西北地區的西安等城市的媒體發佈了醫院里擠滿了等待檢查的家長和兒童的視頻。針對近期一些地方出現的醫院門急診量增長,兒童呼吸道疾病感染人數增多的情況,在包括監測新發疾病計劃(Progra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Diseases,ProMED)在內的團體報告了中國北方地區未確診的兒童肺炎集群感染後,世衛組織於周三要求中國提供更多信息。

中國按規定在24小時內向世衛組織做出了答複。世衛組織也通過國際衛生條例機制尋求流行病學和臨床信息以及實驗室結果。

數據顯示,感染病例的增加與新冠病毒限制的解除以及肺炎支原體等已知病原體的傳播有關。肺炎支原體是一種常見的細菌感染,自五月開始一直在流行,通常影響年齡較小的兒童。

肺炎支原體通常影響年齡較小的兒童。

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和腺病毒自10月起一直在流行。中國首都北京和東北的遼寧省沒有發現異常病原體。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周四(22日)在接受新華社的采訪時表示,國家衛健委已指導各地對外公佈了本地區可以提供兒科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信息,方便就近就醫,部分社區醫院近期開設了面向兒童的檢驗檢查服務。但有家長擔心社區醫院診療能力不足,貽誤孩子病情,國家衛健委已經要求各地發揮醫聯體作用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技術指導,提高一般性感染的診療能力和重症識別轉診效率。

同時,國家衛健委建議,當孩子出現發燒、咳嗽之後,由於大醫院人員密集、等候時間長,交叉感染風險較高,建議症狀較輕的患兒首選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醫院兒科等就診,在兒童專科醫院就診明確診療方案以後,也可以通過醫聯體轉診到基層醫療機構進行後續治療或居家治療。當孩子出現超高熱或持續發熱超過三天、頻繁咳嗽影響正常生活、精神狀態不好甚至出現嗜睡、呼吸頻率增快或呼吸困難、頻繁嘔吐、皮疹、頭痛或抽搐等,應及時帶孩子就醫。

世衛組織稱,中國已經建立了系統,以獲取發病趨勢信息,并將數據報告給全球流感監測和反應系統(Global Influenza Surveillance and Response System)等平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