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書展下周開鑼 劉震雲陳文茜雲分享創作心得

分享到:
2022-07-15 2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5日電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32屆“香港書展”繼續設有廣受書迷歡迎的八大講座系列,其中由《明報》及《亞洲週刊》合辦的“名作家講座系列”及由Book Depository全力支持的“英語及國際閱讀講座系列”一向備受注目。大會將邀請中外著名作家親身或以網絡視像形式,向讀者分享書香路上的心路歷程與寫作軼事,從香港閱讀世界。今年書展的年度主題為“歷史文化.城市書寫”,將於7月20日至26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

2021年香港書展盛況

“名作家講座系列”有幸邀請來自中國內地、曾獲茅盾文學獎的劉震雲,他將以“笑中有淚的苦難史—從《一日三秋》到延津地方寫作”為講題,與讀者分享最新作品。另外,台灣著名媒體人陳文茜將會以“二十一世紀,我們從文明走向野蠻”為題,剖析社會文明的前進與倒退。其他參與“名作家講座系列”的作家,還包括來自中國內地的周國平、止庵;來自香港的沈西城、皮力、張頌仁、劉香成、許子東、何福仁及黃心村,以及來自台灣的謝永茂和藍博洲、日本的本田善彥,陣容鼎盛。

“英語及國際閱讀講座系列”亦邀請多位國際著名作家分享創作經驗,包括著作被翻譯成40多種語言、全球銷量超過200萬冊、屢次獲獎的英國作家Clare Mackintosh,以及《星期日泰晤士報》十大暢銷書名作家Gillian McAllister。其他作家還有Simon Toyne、Mio Debnam、Mark O’Neill及Maisie Chan,以優秀作品帶領香港書迷從書中體驗多元世界,拓闊視野。

劉震雲-從《一日三秋》到延津地方寫作

出生在河南延津的劉震雲,在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到《農民日報》工作及開始文學創作。劉震雲的寫作風格被冠以許多標籤:新寫實主義、幽默、總是以家鄉延津作為寫作對象。從《一句頂一萬句》、《一地雞毛》、《溫故一九四二》到《我不是潘金蓮》,他的作品大多用喜劇的態度來對待一段嚴酷的歷史,對基層社會和小人物的世界有深刻的觀察,當中夾雜冷峻,甚或苦中作樂的情節。

劉震雲認為,真正的喜劇底蘊是悲劇。新書《一日三秋》就是一部充滿黑色幽默的悲劇,他概括為“人間多少事,兩三笑話中”。該書以“笑話”立意,並將“笑話”視為洞察人性的機關,最終由一則又一則的笑話,串聯一群人跟一個地域、一個民族,乃至跟世間萬物之間的量子糾纏。這部作品再次豐富了劉震雲小說所建構的“延津宇宙”,相信書迷們非常期待他在書展的分享。

陳文茜-二十一世紀,我們從文明走向野蠻

陳文茜與趙少康、李敖並稱台灣三大名嘴,其犀利敏捷的口才和大膽爽利的作風備受矚目,在台灣形成所謂的“陳文茜現象”。

豐富的人生經歷,涉獵學術、電視主持、廣播主持、作家、藝術策展等範疇,一一賦予了陳文茜宏大的視野及極具魅力的文字。她的創作題材和類型多元,包含世界財經、國際政治、小品散文、女性與愛情、生活感悟及哲學思辨。例如《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及《樹,不在了》用小故事剖析國際政治經濟局勢,告訴年輕人如何坦然應對壞時代;《我害怕成功》及《我相信失敗》則凝聚了與數十位夢想實踐者的對談,以成功者的經歷照亮下一代前行的道路。

陳文茜擅長思考與分析,更希望透過她的文字,令讀者關心國際社會與歷史,她曾說:“回顧過去、活在當下,你更應該去思考,我們是從文明走向了野蠻,還是又從野蠻走向了文明?”在經歷疫情、感受生命無常的當下,陳文茜將在書展暢談更多她對時代發展軌跡的敏銳洞察,或許能帶給讀者更多力量。

Clare Mackintosh犯罪小說深度剖析

Clare Mackintosh是英籍暢銷作家,擅長寫作犯罪小說,曾在英國擔任過刑事調查部警員和公共秩序指揮官。Clare Mackintosh透過自身經歷及見聞,創作出I See You、I Let You Go、Let Me Lie、After the End及Hostage等作品,屢獲獎項,並成為《紐約時報》及《今日美國》的暢銷書,並在《星期日泰晤士報》暢銷書排行榜上共停留了64週。她最新出版的Hostage,是以20小時飛行為背景的密室驚悚小說。

其中,I Let You Go是Clare Mackintosh最暢銷的作品之一,描述一宗交通事故令一名活潑的五歲小男孩失去生命,肇事者逃逸無蹤。探員雷伊和其團隊接手調查,偵破這宗沒有任何目擊證人和線索的案件。Clare Mackintosh以懸疑手法,如剝洋蔥般將謎團層層揭開,她將於書展中細說創作犯罪小說的心路歷程。

Gillian McAllister分享持續創作及出版心得

Gillian McAllister是新一代炙手可熱的英國作家,於2017年出道前是一位律師,她筆下的全部作品皆躋身最暢銷書籍系列,包括Everything But The Truth、Anything You Do Say、No Further Questions、The Evidence Against You、How To Disappear、That Night和最新著作Wrong Place Wrong Time等。當中她的第一部作品Everything But The Truth於出版後首星期登上《星期日泰晤士報》暢銷書排行榜第6位,作品That Night成為英國知名電視節目“理查和茱迪讀書俱樂部”必讀推介。

Gillian McAllister的著作在全球十個國家出版,所有小說均是獨立故事,讀者可以按任何次序閱讀,她將會首次參與香港書展,分享筆耕不斷的原動力。

其他“名作家講座”及“英語及國際閱讀講座”系列的參與作家介紹及講座時間表,可參考文末小檔案內的連結。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由即日起,登入香港書展網站(www.hkbookfair.com)報名免費參與講座,以及瀏覽更多精彩講座的詳情。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