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衛健委將推動免費接種HPV疫苗 鼓勵各地先行先試

分享到:
2022-07-14 13: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4日電   國家衛健委近日表示,將大力推廣廣東、海南、福建等省份經驗,總結各地利用政府民生項目和醫保基金等多渠道籌資的經驗做法,鼓勵地方先行先試,重點推動條件成熟的地區率先出台免費HPV疫苗接種政策,不斷提高適齡女孩HPV疫苗接種率。

中國多地啟動對全市適齡女童免費接種宮頸癌疫苗  圖源:中國科技網

國家衛健委介紹,目前HPV疫苗接種還未納入國家免疫規劃,按照自費自願的原則接種。國家衛健委積極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將HPV疫苗接種納入當地惠民政策。目前廣東、海南、福建3省已先後啟動實施全省適齡女孩免費接種國產二價HPV疫苗工作。

據瞭解,我國已有5款HPV疫苗產品獲批註册,包含3款進口HPV疫苗和2款國產HPV疫苗。根據國家常規免疫報表數據顯示,2018—2020年,各地報告HPV疫苗接種數分別為341.7萬、675.3萬、1227.9萬劑次,疫苗接種數量逐年上昇,但人群接種率依然較低。

世界衞生組織(WHO)建議,應把年齡介乎9歲至14歲、仍未性活躍的青少年,列為HPV(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接種的主要目標群組。因為處於該時期的青少年接種HPV疫苗,為產生最高抗體的黃金時期。宮頸癌是最常見的女性生殖道惡性腫瘤,發病率在女性惡性腫瘤中居第二位。

民建聯促請港府為男女學童免費接種HPV疫苗

香港政府在2019學年開始推行HPV疫苗“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但只限向小五和小六兩個年級的女童免費接種,令適齡男童被拒門外,需要自費接種。而目前HPV疫苗價格高昂,令不少基層家庭望“針興歎。

香港經濟日報整理HPV疫苗價格

民建聯婦女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早前於兒童節赴政府請願,她表示,綜觀不少先進國家,除引入常規注射為適齡女童接種HPV疫苗外,許多國家亦加入男孩注射,以預防男士HPV癌症,兩者長遠都可以減輕政府的醫療負擔。

民建聯促請政府擴大本港學童免費接種範圍  圖源:AM730

民建聯婦女委員會建議政府擴大學童免費接種HPV疫苗範圍,積極考慮增加中學群組,受惠人數預計超過4.7萬女生,以保護更多適齡女生,達到最佳覆蓋率及防疫成效。

香港當紅人氣偶像姜濤為HPV疫苗拍攝宣傳片  圖源:AM730

根據香港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2019年子宮頸癌在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8位,佔女性癌症新症總數的3%,根據一些醫學文獻的數據估計,每5個女性當中就有3個有機會感染HPV,而每2個男性當中就有1個有感染HPV的機會,情況令人憂慮和關注。(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