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中美應實現在亞太地區良性互動

分享到:
2022-07-12 10: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 7月11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東盟秘書處發表政策演講並答問。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東盟秘書處發表政策演講並答問。圖源:中國外交部

有媒體問,美國等試圖加強擴大在亞太地區的存在和影響,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王毅表示,對於其他國家參與亞太地區事務,中方歷來持開放態度。關鍵在於,他們的舉動是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還是試圖加劇緊張對立;是有利於促進地區發展振興,還是想搞脫鉤斷鏈;是有利於增進地區團結合作,還是要另搞一套,甚至製造分裂。相信地區各國人民心中都會有一杆秤,歷史也會就此給出公正的評價。

王毅說,前天我在巴厘島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時建議中美雙方探討確立在亞太地區良性互動的規則,以踐行開放的區域主義。規則的核心要素就是:支持東盟的中心地位,維護現有區域合作架構;尊重中美彼此在亞太的正當權益,不以敵對、遏制對方為目的;自覺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促進地區的穩定與發展,為各國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

王毅強調,中美如能實現在亞太地區良性互動,善莫大焉,不僅有助於增加中美關係的正面預期,也符合地區國家的普遍期待。我們對美方做何反應拭目以待。這也將檢驗美國能否放下霸權心態,克服冷戰思維,摒棄零和邏輯,真正為亞太的和平與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