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發佈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評估報告

分享到:
2022-07-08 21:3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8日公佈最新香港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評估報告,評估香港有關行業及其整體近年所面對的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威脅及脆弱度,並首次就香港所面對有關大規模毀滅武器擴散的資金籌集風險作出評估。

報告指出,香港具備穩健的法律架構、高度的政治承擔,而政府機構之間和公私營界別之間擁有緊密的夥伴關係,加上檢控和司法程序公平有效,以及與外地和國際社會合作良好,因此香港在打擊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和大規模毀滅武器擴散資金籌集方面的能力獲評為高水平。

 

報告表示,香港既是國際金融、貿易和交通樞紐,亦與內地有緊密聯繫,故此同時面對本地和外來上游罪行所引致的洗錢威脅。內部來說,詐騙及與毒品相關的罪行為香港帶來屬高和中高水平的洗錢威脅。對外而言,詐騙構成的洗錢威脅同屬高水平,而毒品、貪污和避稅罪行構成的洗錢威脅則屬中高水平。整體而言,香港面對的洗錢風險為中至高水平,當中的威脅為中至高水平,而脆弱程度則為中等水平。

另外,香港面對的恐怖主義威脅評為“中等”水平,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威脅則屬中低水平。

由於香港的金融體系先進開放,加上社會某部分社群與海外受恐怖主義影響地區之間的文化和經濟互有關連,出現資助個別境外恐怖主義事件的威脅仍然存在。不過,經詳細調查,香港至今沒有確定涉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檢控或定罪案件。另一方面,據觀察所得,本地激進分子雖有可能帶來風險,但其風險有限,儘管如此也顯示或有相關的資金籌集活動。整體而言,香港面對的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屬中低水平,相關威脅和脆弱程度亦評為中低水平。

政府表示,為應對是次評估所發現的風險,會專注五大範疇的工作:包括改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法律框架、加強風險為本監管工作和夥伴合作關係、提高相關意識、監察新出現的風險,以及加強執法和搜集情報能力,政府會向立法會建議修例,引入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及訂立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的註冊制度,以減低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及保障投資者。

政府強調,會繼續保持警覺,留意國際最新形勢,監察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風險,在有需要時作出回應。(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