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140億!花樣百出!香港兩年搗破驚天洗錢案

分享到:
2024-02-17 10:34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海關16日公佈了大案子,上月底偵破了一宗歷來涉案金額最大洗黑錢案,涉款140億港元,拘捕7人。


在香港,洗黑錢達到億元級別的便算是大新聞了,而達到百億級別更是天文數字了。更為驚人的是,這其中的金錢轉移操作,涉及空殼公司、假賬戶、頻密的轉賬交易,花樣操作,讓海關花了約兩年時間才辦下來。

海關早在2022年就發現,涉案的空殼公司之間,表面上沒有業務聯繫,但各自利用傀儡銀行戶口頻繁地轉移資金,有別於一般進出口貿易的生意模式。透過情報分析調查,海關鎖定一名34歲非華裔洗黑錢集團主腦,他持有一間報稱從事進出口貿易的公司,以紅磡的商業單位作為登記地址,出口電子產品到印度等東南亞國家及地區。

2021至2023年間,該公司在本地5間銀行開設的賬戶,一共處理79億元懷疑犯罪得益,單一戶口最高處理金額達到63億元。

140億怎麼洗?一般人的腦容量難以想象。

海關財富調查科高級監督葉冬菁介紹,這個洗黑錢集團以鑽石、電子產品等跨國貿易作為掩飾,將大量資金多次轉移到香港,從而將黑錢“洗白”,相關銀行戶口的出入賬交易合共超過2萬宗。

案中主腦與太太、父親、弟弟,在香港開設多間公司及銀行戶口,以跨國貿易生意的名義,向海外出售商品,透過頻繁的出入賬交易及虛假貿易記錄作掩飾,誇大出口貿易額,從而轉移大量資金到香港。

除家人外,為了有真實人頭作為銀行賬戶持有人,集團還透過一名任職保險經紀的中間人,以豐厚報酬招攬3名香港居民開設多間空殼公司和銀行戶口。這些公司和戶口表面看來似乎毫無關聯,但互相之間有非常頻繁的出入賬交易。其中一個戶口單日最高入賬紀錄高達1億港元,最高單一交易金額達到4800萬港元。

在合共140億“黑錢”中,主要來自印度和東南亞國家,當中多達29億元相信是與印度一個手機應用程序的詐騙案有關。該集團以向印度出口珠寶和鑽石為由,將詐騙犯罪得益當作貨款,藉此將黑錢從印度轉移至香港。

海關財富調查科監督楊鬱文表示,犯罪集團以紅磡一個商業單位作為洗黑錢的營運中心,在2021年至2023年期間錄得數以10億計港元交易,但部分公司只有大約9000萬元的報關紀錄,與巨額交易極不相稱。

海關目前已經凍結集團主腦、骨幹成員及傀儡戶口人士名下總值約1億6500萬的可變異資產,包括1700萬銀行存款,以及總值1億4800萬的5個住宅單位、3個商業單位及3個車位。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吸引全球金融機構和跨國企業在此開展業務。

頻繁的貿易金錢交易,需要一套透明、高效的監管制度,反洗黑錢是其中重要一環,也是一項極大的挑戰。據披露,2023年1月至7月,香港海關破獲6宗懷疑洗黑錢案。約半年時間破獲6宗,背後也許是長達數年的鎖定、調查。

為加強打擊洗黑錢,香港海關去年8月將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的財富調查組,升格成立財富調查科,監管包括大量現金類物品進出香港申報、金錢服務經營者註册,以及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等。

一直以來,古董珠寶或收藏品都是洗黑錢的主要方式之一。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規定,本地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進行總額為12萬或以上港元的交易,必須向海關申請註册。

除了傳統手法,洗黑錢手段層出不窮,例如虛擬貨幣的不記名交易,便是犯罪集團最新的“洗黑錢天堂”。香港海關2021年首破利用虛擬貨幣洗黑錢的案件,涉案金額高達12億港元。(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