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李家超的通關中途方案,大灣區有戲

分享到:
2022-07-07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兩個議題格外引關注,一是抗疫策略,二是與內地“通關”時間表。他7月6日在立法會提到兩個關鍵詞:可控可追、中途方案。


很多人認為,香港要與內地及國際“通關”,是魚和熊掌的問題,認定要與內地“通關”就必須全民檢測、完全清零。不過,李家超的回答,讓我們看到內外通關的可能性。

李家超首先提出,不同意躺平。不能够讓確診個案任意上昇,會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以及減死亡、減重症、減感染作為工作重點;抗疫措施也要有多元考慮,平衡風險和需要,要按科學和數據採取精準措施,以最小的代價達至最大的效果。

香港疫情雖然已經過了最嚴峻的時刻,但最近確診數字有所上昇,6日通報的最新單日確診為2815例,創三個月新高。是否要全民強制核酸檢測,也是很多人的疑問。

李家超日前在香港電台的節目提到,要增加核酸檢測,特別針對高風險群組,但未必需要做全民強制檢測。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則認為可增加餐廳、酒吧、檢疫酒店旅客及員工、前線抗疫人員、跨境司機、院舍院友及職員的核酸檢測,但前提是解決高檢測量及出報告速度的問題。

與國際“通關”方面,李家超提到既要方便由外國進入香港的人士,亦確保疫情風險能够控制。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上任前已經強調希望用精準方法,盡量減低從外地回港人士的不便之處。

李家超表示認同,應該“圍著那棵生病的樹”,不應該“圍著那些沒有生病的樹”。

與內地“通關”方面,李家超以過去和內地有關單位討論的情況說明,能否成功達成任何有效協議,很在乎互信,很在乎我們是否將對方的問題都看成是自己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做到風險可控可追,在討論實際方案期間,會檢視是否有中途方案。

“中途方案”是李家超第一次提及。究竟是隔離時間的中途、還是區域的中途,外界均有不同的猜想。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是特區政府的一個概念、一個路線圖,具體還是要與內地、廣東省商議。他猜想“中途方案”指的是“局部通關”,例如先與深圳、再與大灣區,再到廣東省,一步步來。

周伯展預計,特區政府“減少不便”的安排,或會從隔離酒店名額、車票等等作出優化,例如不再有黃牛票,讓大家都可搶票。

他注意到“可追可控”這個概念,內地兩年多前已經做到,但香港做得還不到位,目前來看現任政府決心很大,只要科技能落實到位,應該很快能做到。若能做到“可追可控”,大概能放鬆一些“通關”條件,可能變成“3+2”。

周伯展認為,這兩年外國商會投訴香港防疫太過嚴格。在與內地和國際“通關”的優先問題上,一定要以內地為主。

他分析,雖然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但做到窗口的前提是背靠祖國,外國把香港當做進入內地的入口,如果不能與內地“通關”就沒有這個優勢,況且香港有超過35萬居民長居內地,求學及工作,異地家庭非常困難,人道方面也是必須要做。

近一個月來,香港政團、商界都對檢疫和“通關”提出很多富有建設性的方案。

香港民建聯提出在香港設立驛站,讓需要返回內地的市民先隔離,連續核酸檢測陰性後便可閉環過關,這樣便不用苦搶驛站名額。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與內地“通關”是本屆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提出,可先試行開放商務旅客通道,容許點對點閉環管理往返酒店和工作場所。至於海外抵港的人士,他建議政府改善強制檢疫安排,若居所條件許可,入境港人可居家隔離4日,其後3日點對點往返住所和工作地點。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表示,現時往內地“7+3”檢疫期仍是障礙,建議打齊3針市民連續5日核酸檢測陰性後,可免檢疫到內地;亦可要求免檢疫者必須在內地點對點自駕和即日來回。

近日內地出台文件放寬入境隔離天數到“7+3”,深圳驛站也增加名額至2000個,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也正在逐步增加班次,就連順豐也恢復了香港寄往內地的快件。隨著社會對奧密克戎回歸理性科學認識,“通關”的中途方案,其實已經在路上。

      閱讀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XQsQ5ziRqpRHVkhNtLRNLg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